五大名马:赤兔只能排第三,仅李元霸能驾驭第一,世间仅有一匹

2020-09-01 12:24:29 作者: 五大名马:赤

韩愈《马说》中有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说的就是名马虽多,但是最终能不能出名还是要看它的主人是否可以称得上是当世英雄。很多马都是随着他们的主人一块出名的,逐渐被后世人演变成神驹灵兽。都说人靠衣裳马靠鞍,按现在的话说,好马就如豪车,骑(开)出去不仅快还拉风。

项羽 乌骓马

乌骓马

据传此马乃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爱骑,经常骑着它直入万军之中取敌首级,如入无人之境。乌骓马通体乌黑发亮,就像美女的秀发一般,浑身散发着绸缎般的光滑透亮,全身无杂毛,宛如一颗黑宝石。和他主人一样属于马中翘楚,随着垓下之围被司马迁载入《史记》而一炮走红,列入名马之席。

刘备 卢马

卢马

辛弃疾有词:马做的卢飞快,说的就是的卢马。这匹马是三国时代蜀汉的刘备坐骑,有相马的说这匹马妨主,他原来的主人嫌弃它,被刘备收了,结果却带他跃过数丈檀溪,反而救了他一命。

吕布/关羽 赤兔马

赤兔马

这匹马应该算是超级有名了,有句俗语称赞别人说: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说的就是此马,早期董卓为了笼络吕布把它送给当时名将吕布。后来白门楼吕布殒命,曹操为了笼络关羽又把它送给了关羽。关羽死后被孙权赠送给了吕蒙,结果最终绝食而死,一时间名声大噪,世人纷纷为它动容,因此被列入名马之位。

爪黄飞电 曹操

爪黄飞电

这匹马光是听名字就知道绝非凡品,都叫飞电了,那速度可想而知,夸张点说就是光速了。这匹马体态威严,高大凶猛,俨然一股王者风范。跟了一代枭雄曹操,不过由于曹操被塑造成了奸雄,这匹马也没那么大名气,但并不影响它的名马之位。

无骨马 李元霸

这匹马的名字太多了,有叫千里一盏灯 、万里云 、千里赶云烟 、追风白点万里龙驹马……这些名字好听是好听但是都太虚了,它还有一个俗称,无骨马。据说当时力大无穷的猛将李元霸经常在和敌将对阵中冲锋时双腿一用力就会把自己坐下的马骨架给活活夹散架,为此他也苦恼不已,后来经过高人指点,他在一座十分陡峭的山崖上发现了,一匹十分修长纤细的无骨马。无论李元霸怎么用力也没事,依然跑的飞快。世间少有仅此一匹,堪称神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