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国号有个“大”字的,其实只有3个朝代,其他都是理解错误

2020-09-01 12:21:59 作者: 古代国号有个

现代人讲到历史上历代大一统王朝,都喜欢加个“大”字:大秦、大汉、大唐、大宋,乃至大辽、大金等等。

现在大家习惯了这种叫法,似乎觉得理所当然。但在当时,众多王朝的官方称谓都并没有前面这个“大”字,虽然大唐、大宋等说法也见诸史料,但那都是别国对它们的尊称,而非正式的国号。

也就是说,要说正式的国号,只有秦、汉、唐、宋这些。就好比如今我们是中国,大中国是一种夸赞,而不会用于正式场合。

这个情况持续到元朝,从元朝起,国号变得不谦虚起来,正式国号由一个字变成了两个字,也就是“大元”。

就国号来说,历史上的国号含义大致有四种:

一是以封地或发迹开始的地名为国号,如秦、汉都属于这种。

二是以封地为国号,如隋、唐是此类。

三是以当地特产为国号,如辽的意思是镔铁,金人就挑选金为国号,金国首都上京会宁府旁边的安出虎水产金;金又是诸金属之首,真金不坏,故此能克制辽国。

四是用文字本身的意思,大元就是这样。

元朝为何要用两个字的国号,不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心血来潮,它确实当得起这个“大”字。

从历史课本里就能知道,元朝是历代王朝里幅员最为辽阔的一个朝代,忽必烈对此也是颇为自豪,他说“本朝舆图之广,历古所无”,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元朝国号的来历,取自《易经》中的“大哉乾元”,正儿八经来自四书五经,意思是指元朝就像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气一样,对应乾卦中“元亨利贞”中的元,是大吉大利之意。

因此,忽必烈连大蒙古国也不要了,以大元作为了国号。

朱元璋推翻元朝后,又面临定国号的问题,他最终也选了两个字的国号:大明。

大明的疆土比大元要缩水不少,朱元璋定大明为国号,有他的意思。

一是明承元制。有一种继承的惯性,元朝都大元了,明朝称大明大家也都容易接受。

二是大明的意义出自于明教。明王韩山童、小明王韩林儿是天下红巾军共主,朱元璋也出自红巾军系统,继而起之,国号大明,也是顺理成章。

三是从儒家的观点来看。“明”代表光明,代表日月,千百年来都是祭祀的正统。朱元璋起于南方,在阴阳五行说里,南方属火,以赤为色,正对应明朝的火德。

朱元璋定都金陵,这里又是祝融的故墟,以火制水,以明克暗,正好成功。

因此,不论是在明教出生众人的观点里,还是儒家观点的解释里,大明都能被接受。虽然大家出发点不一样,却能取得一致的结论。

另外,我们熟悉的皇帝诏书开头的四个字“奉天承运”,也是自朱元璋开始使用的。元朝皇帝的诏书,开头使用的文字是“上天眷命”,朱元璋认为这么说对老天不够客气,于是改为了“奉天承运,”并从此传承下来,直到清末。

240多年后,努尔哈赤立国,国号称为后金,从国号可以看出,这时的后金并没有争夺天下之志,能在辽东立国已经满足了。过了29年,努尔哈赤已死,皇太极即汗位9年后,才把国号改为“大清”,从国号的变化上明显可以看出,此时皇太极已不满足于独占辽东,而是开始觊觎关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