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帝王打江山却被赐死,临终遗言泪目:把我眼睛挂在城门上

2020-09-01 12:19:16 作者: 他为帝王打江

文/海鱼旧馆

本文原创发表于百家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我国古代战乱纷争的年代确实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侠客,比如在春秋战国时期长达数年得国家争霸之战中,就有这么一个令人叹息命运无情的人物,他就是伍子胥。

伍子胥名员字子胥,是春秋时期吴国的一名侠肝义胆的军事家和谋略家,他的一生战果累累:率领吴军大破楚国,还营造了历史上有名的姑苏城。起初伍子胥并非吴国人,而是楚国人,他的父亲伍奢是楚国的太子太傅,专门负责教导太子建,可是谁料太子建被费无忌所害,伍奢一家也要受到牵连。费无忌对楚王说:“伍奢的两个儿子如若不杀掉,日后必成为楚国的祸患。”于是楚王施计欲将伍奢做饵引诱他的两个儿子前来杀掉,可是此计被伍子胥识破,他对兄弟伍尚说希望他们二人可以一同逃往吴国,日后以借吴国之势洗清他们的耻辱。但是伍尚却说:“楚王前来召我们本是保父亲一命,如果我们逃走了又没报成仇,不是会被天下人所耻笑?你可以逃走报仇,我来赴死。”于是伍子胥只好一人逃走,可是吴国路途遥远,他只好先到宋国找到太子建,又和他一起去了郑国。

太子建在郑国欲推翻郑王,谁知密谋外泄而太子建被杀,伍子胥只好带着太子建的儿子一起投奔了吴国。此后伍子胥在吴国便大有作为,后率兵包围了楚国,并将楚王的坟墓掘开,挖出尸体鞭打了三百下才算报了仇。后来吴王重用了伍子胥,不仅攻克了楚国之地,还完成了吴国的千秋大业,死前叮嘱伍子胥一定要好好辅佐少主夫差,并封给了他最高爵位相国。

夫差继位后先是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投降,伍子胥认为应该直接联合齐国灭越,以除后患。可是夫差不愿如此,反而派伍子胥出使齐国,伍子胥对齐王说:“吴王不听我的规劝,如今你要是与吴国一起灭亡真的没有好处啊!”临走前还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了齐国。伍子胥回到吴国后,吴王夫差听信谗言,认为伍子胥有谋逆之心,要赐死伍子胥,伍子胥仰天长叹说了一段令人为之落泪的话:“我为你的父亲驰骋沙场一辈子,打下了江山,在你还没有被立为太子的时候,我向大王冒死力争求你坐上了太子之位。我没有要你将吴国江山分出一半给我,如今你却听信小人之言要杀我!那就把我的眼睛挖出来挂在东城门上,让我看看吴国是怎么被越国打败的。”

吴王夫差极怒之下,命人将伍子胥的尸首扔置于钱塘江。后来吴国果然被越王勾践所灭,夫差十分羞愧,也用白布蒙住双眼后自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