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贬的滕子京是贪官,为修岳阳楼饿死百姓?范仲淹却为他唱赞歌?

2020-09-01 11:21:51 作者: 被贬的滕子京

《岳阳楼记》是中国古文中的名篇,一直以来流传不衰,直到今天依旧是语文教科书中要求全文背诵的章节。文章千古事,范仲淹用他的一篇文章写红了岳阳楼,虽然时间已经过去近1000年,范仲淹依旧通过这篇文章而常常被人提起和怀念。

除了写红了岳阳楼,范文正公还让一位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官员为人熟知,此人就是《岳阳楼记》开篇提到的滕子京,关于这个滕子京的背景,范仲淹只做了一点点的介绍,比如一开始范仲淹就写“庆历4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我们由此得以知道这个滕子京是个“犯了错误的人”,遭到了朝廷的贬职。“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说的是滕子京虽然被贬官了,但是他很有才干,到了岳州没一年,就把当地经济民生搞得风生水起。

那么,才能不凡的滕子京为什么会被贬呢?是朝廷看走眼了?翻看《宋史》,我们大概能搞懂当时发生了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滕子京在甘肃泾州当官的时候,和西夏在定川寨打过一场激烈的大战,当时滕子京势力孤单,兵马很少,有些抵挡不住,多亏了范仲淹引兵前来支援。

此战之后,滕子京拿出了16万贯公款用以犒劳将士,抚恤战死者的遗孤。一年之后,滕子京动用公款的事情被御史上报给朝廷,御史攻击滕子京滥用公款,表面上是在犒劳将士,实际上这16万贯财产中有一部分被他私吞了,宋仁宗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派人前去调查,要治滕子京的罪,因为有欧阳修、范仲淹等人为他说情,滕子京是被保下来了,但他被贬到了岳州当官,这才有了岳阳楼和《岳阳楼记》。

那么,滕子京到底是被冤枉的呢?还是他真的是一个中饱私囊的贪官?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他确实被人诬陷了,欧阳修和范仲淹的眼光都没有错。另一种说法是滕子京确实是个贪官,欧阳和范都看走眼了。当然了,我们都愿意相信是前者,滕确实被冤枉了,但是奔着客观的态度,我们也不能忽略第二种说法,按照司马光在《涑水纪闻》中的记载,这个滕子京确实贪。

司马光认为,滕子京并没有用一年的时间让岳州风生水起,相反,他四处敛财,加征税款,修建了岳阳楼,全然不顾当时岳州已是饿殍遍地。司马光认为,滕子京修岳阳楼就是为了趁机敛财,也为了洗钱,他说滕子京将敛来的钱“置于厅侧自掌之”,“(岳阳楼)所费甚广,自入者亦不鲜焉。”

到底那种说法才是对的呢?我们今天似乎很难再知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