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势交流到驿站传信,古人把通讯玩出了新花样

2020-09-01 11:20:04 作者: 从手势交流到

无论你身处于那个时代,交流是每个人的必备技能,在远古时期亦然。但古代的通讯技术与现在相比如云泥之别,但是他们依然可以保持联系,可见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时代,古人们也能互相通信。那么他们那个时期的通讯工具又有哪些呢?

对于动物之间的交流往往简单而高效,例如我们最熟悉的蚂蚁和蜜蜂,它们之间就有非常独特高效的交流方式。

蚂蚁通过利用味觉和嗅觉来识别对方是否是自己的“微信好友”,而蜜蜂则在发现维持生活的物质资料(蜜源)后,便会向小伙伴偏偏起舞以开启定位系统。

除了蚂蚁和蜜蜂之外,野猪也有独特的交流方式。如野猪的尾巴总是如花卷一般转来转去,但是每当遇到危险时,尾巴便会"怒发冲冠",而竖直的尾巴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正所谓"人有人言,兽有兽语",在原始时期,远古先民们没有交流工具,语言也还未成体系,所以他们和动物们的交流方式有些类似,他们多用手势比划交流,类似于现在的"手语"。

除此运用手势外,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也是十分有效的有用的沟通方式。

用声音来传播消息可谓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但是街坊邻里唠唠家常还可以,要是相互离个几百米,那嗓子还不得喊坏?可见,如发生紧急情况,单凭一个"大嗓门"那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古人们便想到了借用外物来发出更大的声响,鼓、号角便是最常见的工具。

1、击鼓

击鼓多用于战争,《曹刿论战》中就有提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鼓声在战场上是一种最为常见的信号,它即预示着战争即将打响,也鼓舞着士气,激发战士们的血性。

这些鼓的材质多由兽皮制作而成,制鼓人将兽皮蒙于框架及容器上方,制成后鼓声可达三四千米之远,十分响亮。除了用于战争之外,鼓也常用于音乐、祭祀等。

2、号角

"号角"在如今社会登场的机会并不多,只在少数民族地区,如苗族等地时常出现。当游客们去苗寨游玩的时候留心观察,就能在苗族同胞中发现“号角”

"号角"是用野兽的角制成,它在东汉时期由少数民族传到中原。

与鼓一样,号角由于发声浑厚响亮,多用于在战场。在许多历史剧中,我们也经常看到指挥官用号角来发号施令以及助长士气。

此后,"号角"被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适应人们的不同需求,在角的制作材质上、型号大大小上以及形状上都适时的做出相应的改变。

鼓和号角与现在的扩音器有异曲同工之妙,相比于战场上专设一人来呐喊助威,鼓和号角的声音传播距离更远,这也更利于战场指挥。

《墨子·号令篇》记载道:"昼则举烽,夜则举火。"此文中的"烽"为"烟",火便是火,白天举火不太明显,于是人们多在白天点烟,晚上举火。为此古人们也专门设立了"烽火台",用来传递消息。为了更好的看清周围的情况,烽火台多建于高岗或者丘阜之上。

“烽火”又被称为"狼烟",其中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狼烟有时会掺杂狼的粪便。二是因为复杂的政治原因。

“狼”在北方边疆民族如突厥等有着极高的地位,所以唐朝统治者便以“狼”来代替突厥等北方边疆民族,每当有突厥来犯,将士们便会点上烽火,因此烽火也被称为狼烟,狼烟也被赋予了“警报器”的功能。

宋代马之纯所作的《烽火台》写到:"此到西陵路五千,烽台列置若星连。欲知万骑还千骑,只看三烟与两烟。不用赤囊来塞下,可须羽檄报军前。如何向日缘褒姒,无事蓬蓬火又燃。"

由此可见烽火对于古代军情报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有敌军入侵,烽火台便会被点燃,使己方军队得以提高警惕。

《开元天宝遗事》书中记载称:"张九龄少年时,家养群鸽,每与亲之书信来往,只以书系鸽足上,依所教之处,飞往投之,九龄目为飞奴,时人无不爱讶。"

如今的一些古装片,只要细心观察总会看到用信鸽传信的片段,而鸽子能送信,则是利用鸽子归巢的特性。

只要两地共同培养一只鸽子,它就能成为两地的"专属邮递员",同时鸽子天生自带GPS定位系统,它能利用地磁来定位,所以用鸽子来送信可谓是风雨无阻,精准送达。

对于信鸽的利用不只存在于古代,就如今而言,信鸽对于消息的传送也有很大的帮助。如有信号不稳定或者处于偏远地区导致信息无法发送的时候,人们便会再次派出我们人类忠实的"信使"——信鸽出战。

"鸿雁传信"相比"飞鸽传书"来说出镜率较低,但是也是一个传信好方法。

"鸿雁传信"的故事起源于《汉书·苏武传》:"教使者谓单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某泽中。」使者大喜,如惠语以让单于。单于视左右而惊,谢汉使曰:「武等实在。」"鸿雁传信的原理其实和飞鸽传书相差无几。

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歇脚换马的地方,同时也是信件、传递公文的中转站。

驿站传书最主要的工具为马。如果遇上十分紧急的信件,信差便会用快马来传送,以此缩短信件的传送时间,因此一匹好马在当时及其珍贵。

与现代的快递一样,古代信件的传送有时也通过人们的步行来进行投递,而驿站的运输形式与我们现在的快递服务行业也是十分相似,分为陆、水和陆水兼三种。

虽然受到时代的限制,古代的邮驿无法和现在的运输技术相比,但是其组织的严密程度并不输于现代物流运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