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此人没有富贵公子的命,却有富贵公子的病,难怪下场凄凉

2020-09-01 11:19:19 作者: 红楼梦:此人

宁国公和荣国公,在疆场浴血奋战,为后世儿孙积下了富贵的百年基业。贾赦、贾珍、贾琏、贾蓉等人,在祖宗的福荫下,过着潇洒自如,挥金如土的日子,每天所需要做的事,就是吃喝玩乐,走狗斗鸡。

尤氏曾经评价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的老子娘挣下多少钱,与他们这样开心儿。”虽然满满都是对这些人的不屑,但这些人,毕竟都还是有富贵命的,人家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然而,在《红楼梦》中,也有一个人,没有富贵公子的命,却在宁国府中学了一身富贵公子的“病”,他的结局,比任何人来的都早,比任何人都凄凉。

这个人,就是宁国府中蓉大奶奶秦可卿的娘家兄弟秦钟。秦钟的父亲秦业,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营缮郎(曹雪芹虚构的官职),其财富与宁荣二府是不能相比的。当秦钟托了贾宝玉的福,能够到贾家学堂中去念书的时候,为了儿子那二十四两银子的贽见礼,秦业都不得不东拼西凑,好容易才拼凑了出来。

从此,秦钟才可以更多地在宁国府和荣国府,以及贾府的学堂中,来去自如。这正是因为如此,这个贫寒小官家的儿子,养成了一身富贵公子的毛病。

自从进了学堂,秦钟就没好好念过书,想的只不过是像薛蟠那样,在学堂中结交几个“契弟”。来到学堂没几天,他就看中了学堂中的两个小学生——香怜和玉爱。“每日一入学中,四处各坐,却八目勾留,或设言托意,或咏桑寓柳,遥以心照,却外面自为避人眼目”。

这一天,先生贾代儒有事早早回家去了,留下一句七言对联,命学生们对了。这秦钟不好好做对联,却乘机和香怜挤眉弄眼,递暗号儿,二人假装出小恭,走到后院说悄悄话,正好被金荣抓了个正着,引出来一场“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秦可卿病故之后,送殡的路上,秦钟随着贾宝玉和王熙凤到一个农庄歇息。贾宝玉看到炕上的纺车,觉得新鲜好奇,便上来摆弄。一个十几岁的农庄丫头跑了出来,乱嚷:“别动坏了。”贾宝玉忙赔笑道:“我因为没见过这个,所以试他一试。”丫头道:“你们哪里会弄这个,站开了,我纺给你们瞧。”

对于这个农村姑娘,贾宝玉也是像家中的姐妹一样的尊敬,听了她的斥责不仅不生气,还满脸赔笑。但是秦钟呢?却悄悄对贾宝玉道:“此卿大有意趣!”这心思,又不知道用到哪里去了。这绝非是跟着贾宝玉学的,完全是宁荣二府中那些色魔一样的贾珍、贾蓉之流的口吻。秦钟天天跟着贾宝玉,没有学会贾宝玉对女孩儿的尊重,只学会了贾珍他们对女孩儿的亵渎。

在馒头庵中,秦钟又做了一件令人目瞪口呆的事——小尼姑智能儿正在洗茶碗的时候,他跑了过来,死活缠着智能儿不放。佛门清净地,姐姐殡葬时,秦钟做的这件事,一点都不逊色于贾珍和贾蓉在贾敬的葬礼上,和尤二姐、尤三姐的打情骂俏。

没有富贵公子的命,却有富贵公子的“病”,秦钟跟着宁荣二府的富贵公子们,学会了在学堂结交“契弟”,学会了对女孩子言语不恭,学会了和小尼姑偷期密约,把别人所有的毛病,全部学到了他一个人身上。秦钟也成了《红楼梦》中最早结束自己的享受日子,下场也格外悲凉的一个人。

因为智能儿跑到秦家去找秦钟,活活气死了秦业,秦钟自己也因为在郊外受了风寒,又因为和智能儿偷期缱绻,未面失于调养,回到家中就咳嗽伤风,懒进饮食。在气死了父亲之后,病情加重,不久之后,便一命呜呼。临死之前,秦钟的病床边,除了贾宝玉,就只有那些等着分秦家财产的远方婶子和兄弟们。

其实,秦钟就是贾府那些富贵公子们一个小小的缩影,也是作者给那些富贵公子们、寻常人家却贪图享受之人的一个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