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王树山书法唐·李白诗《清平调》赏录

2020-09-01 10:21:47 作者: 原创 王树山

原标题:王树山书法唐·李白诗《清平调》赏录

在中国的文化史上,被皇帝征召即席赋诗的人极少,而李白就是被皇帝征召即席赋诗,诗传千古的诗仙。据晚唐五代人记载,公元743年(唐玄宗天宝二年)秋天,金风送爽,唐玄宗携杨贵妃从骊山华清宫返宫城大内,每日饮宴歌舞,快活度日。一天,有人来报说禁中沉香亭畔的木芍药盛开,唐玄宗十分高兴,携杨贵妃一同去观赏名花。木芍药就是牡丹,玄宗前曾命选几株上乘佳品,移植在兴庆池东沉香亭前。沉香亭距大内有二三里地,玄宗骑马,贵妃乘辇,不一时来到沉香亭。沉香亭在兴庆宫东偏南,整个亭子有一万八千三百多平方米。沉香亭的兴庆池,亦称龙池。亭前,红、淡红、紫、纯白等各色牡丹,争奇斗艳。有晨赤、午绿、夕黄、夜白等珍贵名花,绽蕊吐香,相映交辉。唐玄宗挽着杨贵妃的手,走下亭来,漫步花间。玄宗一会儿在鲜红的牡丹前凝神注目,一会儿又在紫色牡丹前深深的地吸着香气;杨贵妃则赞赏这朵鲜艳,又抚弄那朵娇美,满开的,半开的,含苞待放的,争香夺目,美不胜收。正在流连忘返之际,有人传沉香亭上酒宴已经摆好,玄宗便携贵妃入席。歌唱家李龟年早已准备好,等候皇上与贵妃下令演奏,梨园弟子们也都调好琴弦,静待传旨。玄宗非常高兴,对李龟年说:“朕今天高兴,趁此良辰美景,携美貌爱妃,观赏名花,乃人生之一大快事,岂可辜负这大好时机,再听旧歌陈曲?快去把学士李白召来,命他填写新词,以助雅兴。”

于是李龟年慌忙去找李白。李白好饮酒,这天正在长安酒肆中独饮独酌,此时已是酩酊大醉。李龟年好不容易找到李白,见他喝得醉醺醺的,便命人将他扶上马,赶来沉香亭畔。经过这阵折腾,李白酒已醒了几分,半醒半醉的李白见了玄宗与贵妃,只听玄宗说道:“今日亭前名花盛开,朕与妃子特来赏花,不可无歌无乐,但那些旧词,朕想不足以表达今日之乐事,你须趁花间饮酒开宴之时,写出词句一新之作,让他们谱唱。说罢,命人给李白看坐。李白听了,似乎明白,但仍醉眼难睁,软绵绵地坐在檀木椅上,双手摸着面前的小几,惺忪地睁了睁眼,见李龟年已把金花笺铺好,他才慢慢地接过笔来,略一沉思,然后刷刷点点写起,只见他写道: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写毕,送给玄宗过目。玄宗一见,满心欢喜,连声赞美:“好词,好词!”立即命李龟年遍示乐工,刹那间,弹的弹,吹的吹,唱的唱,果然十分悦耳,十分动听。“云想衣裳花想容。”“想”即像。“花”指牡丹花。看见天边的云彩就想起杨贵妃的衣裳,看见娇嫩的牡丹花儿就想起杨贵妃的容颜。诗人通过“云”与“衣裳”,“花”与“容”的相似性,描写了杨贵妃衣着的绚丽轻盈,容颜的娇嫩可人。衣裳像云彩一样轻盈,容颜像花儿一样美丽可人。李白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和丰富的联想方法,形象生动地描写了杨贵妃的富贵和容颜美貌。

“春风拂槛露华浓。”“拂”即轻轻擦过。“槛”即花圃的围栏。“华”通“花” 意思是说,春风吹拂栏杆,露珠润泽花色更浓。“春风”有双重含义,一是写自然环境美,春风是和煦的,暖暖的;二是暗示杨贵妃受到皇帝的恩宠,正是春风得意之时。这一句表面描写了环境之美,其实暗示了杨贵妃春风得意心态。特别是李白抓住了杨贵妃那似如花儿上沾满了露水一样泽润容颜来突出了内心的骄人之态。可以说,诗人在比喻中兼有夸张和拟人的修辞手法,放大了杨贵妃的娇态与大红大紫的美艳。

“若非群玉山头见。”“群玉”是山名。“群玉山”指神话中的仙山。出自《穆天子传》(又名《周王游行》,记载周穆王巡游之事的著作),书中说,“群玉山”是西王母住的地方。这里以西王母居处来指代仙界,诗人李白借此暗寓杨贵妃美貌似天仙。这一句的意思是说,如此天姿国色似如天仙的美女,如果不在“群玉山头”见到,是见不到这样美人的。诗人把杨贵妃比作天仙。天仙美,本身就是朦胧之美,这样,给人留下了审美想象的空间。这一句是在上面把杨贵妃的玉颜比作花儿的过渡到写人的整体。此时的杨贵妃真有飘飘欲仙之美。

“会向瑶台月下逢。”“会向”即应在。“瑶台”也是西王母的居地。这一句的意思是说,那一定只有在瑶台月下,才能相逢。还是写杨贵妃是天仙。这一句与上一句,一个是“见”,一个是“逢”,都有相遇的意思。二者之前用“若非”与“会向”相连,也就是说,杨贵妃不是“群玉山头”所见的飘飘仙子,就是瑶台殿前月光照耀下相逢的神女。玉山、瑶台、月色,一色素淡的字眼,映衬花容人面,使人自然联想到白玉般的人儿,又像一朵温馨的白牡丹花。与此同时,诗人又不露痕迹,把杨妃比作天女下凡,精妙至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