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野战军名将领众多,只有他被称赞是一人可抵十万雄兵

2020-09-01 10:20:21 作者: 第四野战军名

解放战争时期的第四野战军属于是兵多将广,并且由最杰出的将领林总担任司令员,在解放战争期间发动了许多重要的人,如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两广战役,解放海南岛等战斗,都是四野集团全体将士完成。能够创造如此多的经典战役,自然四野集团,肯定是猛将如云,如李天佑,胡克华,韩先楚,邓华,刘震,胡奇才,梁兴初等猛将都是四野集团一员。除此之外,四野集团还拥有一批军政兼优的将领,如萧华,肖劲光,程子华,黄克诚,邓华,刘亚楼等将军,都是属于真正兼优的人员。

包括四野的政委罗荣桓也是一位真正兼优的将领,虽然他是政委工作,但是抗战时期的山东抗日根据地时期,他创造了,最大敌后的根据地,都是粉碎日寇的围剿战争,为壮大我军的实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在四野集团军政兼优的将领中,还有一位传奇人物,他也是一位军政兼优的将领,被誉为可抵10万雄兵式的人物。

这位传奇将领就是苏静,可能大家对他都不太熟悉,但是这位在革命战争年代却立下了汗马功劳,创造了许多战场上的奇迹。

苏静,福建省漳州市海澄(今龙海市)镇人,自幼饱读诗书,是当地有名的才子。由于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在1932年参加当地红军游击队,从那一刻开始,他正式加入了红军。书生从军的苏静,并没有分到作战部队,而是侦查部队,侦察部队的任务十分重要,这个职位好比就是大部队的眼睛,在前线侦查,危险程度也很大。有一次,苏静给上级委派到前线侦察作战任务,他和另一名同志,小心翼翼,摸到距离敌人很近的山头侦查,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弄清楚敌人的兵力人数,以及阵地情况,哪里有重武器把守!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再向敌人阵地摸进,这样一来,可以更清晰的侦查到敌人的一举一动。在所有的情况都掌握后,苏静又从敌人的眼皮底下,偷偷溜回。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的掌握了敌人的一举一动,当苏静把情报带回后,红军战士跟着苏静提供的情报,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之后,苏进将军在侦查这一块,屡建奇功,因此职位也得到了升迁。之后又担任红一军团的侦察科长。要知道,在之后的长征途中,红一军团是开路先锋,而苏静一直负责前线侦查工作。尤其是在过草地,爬雪山时十分危险,一招不慎,就有可能丧失生命。在这种危险程度环境下,苏静带领侦查部队,为红一军团,为红军大部队开出一条安全之路。当时红一军团的政委聂帅都说了;苏静是先锋中的先锋。

以上这些是苏静在土地改革时期革命的经历,然而到了,对我党十分重要的解放战争时期,苏静也是屡立奇功。当时他的职务是,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的情报处处长,成为林总麾下得力干将。总能够在林总犹豫不决时,提供重要情报,打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尤其是在锦州战役中,当时,为了拿下锦州,林总调集五个纵队攻取锦州,但是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部队伤亡很大。就在林总束手无策的情况下,苏静向林总面呈以坑道近迫作业攻占锦州的建议。林听后极为兴奋,攻城思路一下子就出来了。他当即电令攻城各纵队挖地道,进入锦州城内。很快,锦州就被东北野战军拿下,并且活捉了范汉杰。

锦州战役的胜利,也意味着,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胜券在握。以致战后,林总说;苏静一人有时提供的建议,可抵10万雄兵。

在之后解放北平时,苏静充当谈判入北平城与傅作义进行和谈。成功劝说,傅作义起义,为北平和平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保留了这座千年古城。然而,在解放后,苏静被授予开国中将军衔,成为中将里,没有领兵打过仗的将军。这也能说明,他在革命战争年代立下的功劳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