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桃杀三士,不费一兵一卒,两只桃子便让居功自傲的将军抹了脖子

2020-09-01 10:19:20 作者: 二桃杀三士,

古往今来,很多的政治活动均与饮食脱不了干系,周公辅政,招纳人才,礼贤下士,其诚意是“一饭三吐哺,一沐三握发。”从而留下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美谈,这是人尽皆知的历史。

满清王朝建立后,饮食仍然在家事国事天下事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著名的“满汉全席”,表面上只是皇上嘴馋,想荟萃四海美食,大饱口福。其实还是找一个借口,把满汉两族的官员们找到一块喝喝酒,吃吃饭,消除大家的矛盾和误会,先将各自的食品统一起来,再设法促进两个民族的大融合,以保障大清王朝的万岁基业。

每朝每代,都有那么几顿足以载入史册的饮食行为,如果少了这几顿饭,历史或许就将因此而改写,历史就会因平淡而显得味同嚼蜡,许多云谲波诡的政治交易都是假借吃饭完成的,谈笑风生的饭局转瞬间成为杀戮的战场,敌手鲜血四溅,身首异处,甚至被剁成肉酱的场景,史不绝书,在很多情况下,政局就是饭局,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懂不懂饭局,能否善于处理饭局,是政治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中国历史上诸如专诸刺王僚、鸿门宴、杯酒释兵权之类的传奇故事,都是把饭局当作解决重大政治、军事、外交问题的最佳方式,折冲樽俎成了不战而屈人之兵、觥筹交错之间战胜对手的理想境界,在政坛铁蚕豆手里,尺水兴波,细微如饮食也可以成为施展权谋的平台,翻检史册,这些案例精彩纷呈,不胜枚举。

晏子“二桃杀三士”,不费一兵一卒,只用两只桃子便让三位居功自傲的将军抹了脖子,解除了齐景公的心腹大患,其政治手段可谓是典型的“巧”克“力”!如果没有那两只桃子发挥的功用,齐国的走向究竟怎样很难预料。

刘邦的谋臣陈平,在楚汉相争最激烈的时刻,他假借招待项王的使者,在饮食上略施小计就离间了范增,剪除了项羽争夺江山的总导演。

朱元璋南面称王后,心中还不踏实,将有功之臣逐一收拾了,连功劳最大交情最深的徐达也不放过,徐达和他是发小,为大明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情于理,朱元璋都应该让他自然走完生命的岁月,但老朱觉得成大事者不必拘于儿女情长,看在往日的情分上不妨让他有一个体面的死法,终于让他逮住了这样的机会。

徐达背生痈疽,此病绝不可以吃鹅,鹅乃发物,易使人阳气升散,内风亢逆,邪毒走窜,加剧病情,朱元璋得知后,却别有用心的给徐达送去了一只蒸鹅,如果送去的是活鹅,可以饲养起来,等病好了以后再吃,既然是蒸熟了的鹅,必须马上吃掉,否则就是抗旨不尊,有负皇恩,徐达明白朱元璋的心意,和着眼泪把鹅吃了,几天后徐达就“病死”了。

过去我们只知道用刀杀人用笔杆子杀人却不知道用食物如蒸鹅也可以杀人,而且是杀人如草不闻声,做得多么体面啊!

那些有资格吃山珍海味的帝王偶尔向下兼容,吃点粗茶淡饭就会被无限放大,贴上了体恤民情的标签,像李世民、朱元璋、雍正等吃过野菜的皇帝他们大多是借吃野菜来标榜自己的爱民和节俭,并没有从野菜中寻获生活的乐趣,而是借此进行政治作秀。

这方面唐肃宗也有名留史册的表演:肃宗为太子,尝侍膳。尚食置熟俎,有羊臂臑。上顾太子,使太子割。肃宗既割,余污漫刃,以饼洁之,上熟视,;肃宗徐举饼啖之,上大悦,谓太子曰:“福当如此爱惜。”排行第三的李亨在众多的兄弟中被立为太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他善于抓住生活细节来包装自己、凸显自己的仁慈宽厚是非常重要的卖点。

政治生活中的这些饮食因素使政治充满意趣,原来政治也那么任性,那么顽皮,那么多彩多姿,那么引人入胜。很多人觉得政治生活就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耍奸使滑,没有人情味,其实不然,政治家也有七情六欲,食人间烟火,所不同的是,他们善于借势,哪怕是吃喝这样琐碎的事也常常彰显其政治智慧,饮食在不经意间给政治裹上了一抹五彩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