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最不看好的儿子,从小就被冷落,隐忍15年后成为千古明君

2020-09-01 10:16:04 作者: 刘邦最不看好

刘邦是西汉的开国皇帝,他一生中生有8个儿子,这其中除了次子刘盈是正妻吕后所生以外,其他都是妾所生,这8个儿子中,刘邦最喜爱的是三子刘如意,最不看重的四子刘恒,可就是这个不被刘邦看好的儿子,却成为了后来的千古明君--汉文帝,开创了西汉文景武三代的辉煌。

刘恒是刘邦的一个偏妾薄姬所生,而薄姬最早是魏王豹的妃子,刘邦见其美貌而又知书达理,于是将其收为己有,并与其生下一子刘恒。薄姬自知自己地位卑贱,因此从不在后宫中争宠,与当时备受刘邦宠爱的戚夫人截然不同,受母亲的影响,刘恒自幼也是非常谦恭,从来不和兄弟们争抢,慢慢的养成了温和、宽容的性格。

刘恒年仅八岁时,就不受刘邦待见,不被重视,一直被冷落,最终被一众大臣保举到偏远的代国做了国君,在这里,刘恒向世人展示了他治理天下的才华,15年的时间里面,刘恒一直隐忍着,靠着聪明才智治理下的代国逐渐从一个贫瘠的边关小国,变成了北方少有的粮食重要产地,人口增长,家家户户都有余粮,而且刘恒本人也非常善良,厉行节俭,这一切都被当时主持大局的陈平、周勃等老臣看在眼里。

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大量任命自己的亲属出任重要管理,可是吕氏外戚家族除了祸害百姓,一点真才实学都没有,而且吕后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刘盈坐稳皇位,竟然残忍杀害了刘邦四个儿子,仅剩下性格温和的代王刘恒、贪图享乐的齐王刘肥和性情暴虐的淮南王刘长。后来,汉惠帝刘盈因不堪吕后的压迫自杀身亡,吕后死后吕氏家族想要篡权,被刘邦的一众老臣和各刘氏封王一起剿灭,杀死了所有吕姓族人。

这样一来,皇帝的位置就成了大臣们讨论的对象,这期间陈平、周勃等老臣力排众议,迎代王刘恒接任皇帝位置,从此一代圣君汉文帝开始了他的恩泽天下的皇帝生涯。刘恒在位期间,重视发展农业,安抚流民百姓,将不少吕氏外戚当政期间所制造的冤假错案进行平反,同时与民休息,减免赋税,使得汉朝出现了家家户户存有余粮,朝廷仓库堆积如山的场面。

汉文帝不仅重视农业生产,让利于民,还厉行节俭,在位期间皇宫没有增添过一件奢侈用具,一次他的皇后穿了一件昂贵的丝绸长袍,竟然被文帝看到后怒斥一番,还直接剪掉,下令后宫之中不能出现这样奢侈的用具。另外汉文帝注重孝道,提倡以孝治国,自己也是非常尊敬母亲薄姬,但同时也严明律令,自己亲舅舅贪腐都被严厉处理,一时间整个王朝焕然一新,人们对这位皇帝也是爱戴有加。

汉文帝重视农桑,创造了最低赋税却能让全国各处官仓充实的社会奇迹,同时开创了重视孝道的国家传统,在位32年,汉朝的人后几乎是翻了一倍,整个国家欣欣向荣,死后被尊为“孝文皇帝”,与儿子汉景帝一起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王朝“文景之治”,孙子汉武帝在此基础上更是将汉王朝发展为世界上第一等的强国。而汉文帝本人,也被后世奉为千古明君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