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喝酒很风雅?不,比你想象的还要风雅!

2020-09-01 09:19:14 作者: 古人喝酒很风

大唐盛世时期经济稳定,国库充盈,粮食吃不完自然就拿来酿酒啦,所以此时酿酒业快速发展,这个时期盛产各种美酒。那么当时的平民百姓喝啥酒怎么喝酒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古代民众喝酒的事儿!

在哪喝:酒楼旅店

这里的酒楼就是现在的餐厅、馆子啦,城里乡下到处都有,就是电视剧里咱们看到的那种门口挂一张酒旗张罗着客户吃饭的地方,另外,酒楼还会选用妙龄女子当街卖酒,“锦里多佳人,当垆自沽酒”说的便是这种情景。

在何时喝:节庆饯行婚礼国庆

怎么喝:酒令罚酒敬酒

古代酒宴上多行酒令。有引用经史的句子集成的雅令,有妙趣横生的绕口令;有简便快捷的骰子令;又有即席吟咏的诗令。另外还有一些酒令现在只知其名,不知行令的方法了。行酒令时输者要罚酒。执掌酒令与罚酒的人叫酒纠或录事。古人如携妓饮酒,酒宴上的裁判多为陪酒的女妓担任,但有时也由席上的主或客来担任。敬酒也叫送酒、劝酒。敬酒的主要特点是歌以送酒。有主人唱歌为客人送酒或者主客相互送酒的形式。歌以送酒有清唱,有边歌边舞,也有伴乐器而歌者。送酒诗多是流行的词曲,唱王昌龄、王之涣、白居易、李益等人的诗或乡土小调等。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古人们喝酒都老讲究了,不是饮酒就是吟诗,没有点文化修养不敢穿越回去!文章来源:中外酒业消费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