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曹操射了10万支箭,就没想到用一支火箭吗?

2020-09-01 09:18:20 作者: 诸葛亮草船借

诸葛亮一直被我国人民誉为智慧的化身,在三国历史上,我们也算是实实在在的看到了诸葛亮的智力到底有多妖,他硬是把奔波半生也取得什么成就的刘备送到了三分天下的地位,而且,诸葛亮在三国演义里还是一个玩火的高手,火烧新野,火烧博望坡等种种事迹体现了他的聪明才智,其实他还有一个事迹与火有关,那就是草船借箭。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联吴抗曹的时候,就是靠一场赤壁的大火最后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而当时刘备的实力在三方中是最弱的,周瑜就刁难诸葛亮,说箭不够用让诸葛亮想办法, 结果诸葛亮用一个谋略和几船草人换来了十万弓箭,有人就问了,那为什么曹操不用火箭呢?用火箭不是诸葛亮就危险了吗?

其实,用火箭这个事情根本就是不可行的,弓箭是人射出去的,如果在箭镞上点火再射,很可能在箭飞行的过程中就因为空气的影响而熄灭了,而古人很机智的用油脂或者火药充当可燃物,这样的弓箭在射到目标之后会再次引燃,可这样弓箭会变重,相应的射程也会减少,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火箭的造价要比一般的弓箭贵得多,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目标放火箭,曹操自然也不会这样做,而且如果真的用火箭把船点燃了,万一船上的是死士,直接把燃烧的船撞过来麻烦可就大了,所以曹操不是想不到这一点,而是不会,也不能这样做。

其实在史实上,草船借箭的主角是孙权,而不是诸葛亮,不过孙权是为了窥探曹军的军营布局被发现,结果万幸逃得了性命,发现船上插满了箭,于是才坦然笑纳的,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曹操不会用火箭了么?你们觉得还有什么其他的理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