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挤身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 市值超12万亿台币

2020-07-28 14:29:20 作者: 台积电挤身全

  受英特尔7nm制程因延后半年将委外代工消息刺激,台积电ADR在上周五美股暴涨9.69%之后,周一(美东时间27日)ADR再次暴涨逾12%,一举超过VISA挤身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周二台积电在台股市场一度涨停,市值进一步扩大至超12万亿台币(折4110亿美元)。

  除了竞争对手英特尔的不利消息,其实台积电还有一则利好。27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英特尔已与台积电达成协议,预订了台积电明年18万片6纳米芯片产能。

  此前,英特尔已宣布7nm制程产品延迟上市,整个研发进程可能会推迟至2022年甚至2023年才能完成。而台积电计划2022年量产3纳米制程。

  台湾近期的连续上涨,正是投资者对其技术领先优势的进一步认同。

  周一在亚洲交易时段,台积电股价就高开高走,终场收至涨停板价424.5台币,市值突破11万亿台币,并带动台股周一盘中一度突破历史高点至12,686.36点,再创30年历史新高。周二,受台积电继续大涨的提振,台湾大盘继续跳空高开,一度大涨逾3%。

  截至10点,台积电报454台币,涨29.5台币或6.95%。此前一度冲至涨停板466.5台币。带动台湾指数创新高

  台积电27日在台湾股市创下五大奇迹,包括股价、市值、涨幅(台股实施涨跌幅10%以来)均创下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