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缺德的诗人,竟为抄袭2句诗杀掉原创作者

2020-09-01 09:17:23 作者: 唐朝最缺德的

古人常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意思是人品与文采有密切关系,只有品行高洁,才会写出名篇佳作。可惜这只是善良者的一厢情愿想法。德艺双馨固然大有人在,人品卑劣而文采斐然的却也不乏其人。比如宋朝奸相蔡京、秦桧,书法文采都为一时翘楚,明朝奸臣严嵩,更是书文两绝。书法史上泰山北斗级的人物董其昌,欺男霸女鱼肉乡里,甚至因此触犯众怒,差点被老百姓抄了家。

唐朝是诗歌的发展高峰期,期间涌现出许多名传千古的大师级诗人。李白杜甫等人诗才绝世,品行高洁,立身清高,不肯为功名利禄折腰权贵,虽然落魄清贫一生,其诗作和人品却得以名垂青史。与他们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也有些人,虽然才华横溢,却人品卑劣,为了功名利禄不惜丧失人格,甚至伤天害理。

大诗人宋之问就是这样一个小人。提起他的名字有人可能不太熟悉,提起他一首代表作却广为人知。这首诗就是《渡汉江》: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确实堪称名篇佳作。但是这首诗却历来有个争议:有的史料记载是宋之问的作品,有的史料记载是另一个诗人李频的作品。至今难有定论。

宋之问最广为人知的有两首诗,《渡汉江》与《有所思》,两首代表作的“著作权”都有巨大争议。尤其是《有所思》,因为诗中两句经典名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知名度极高,可称妇孺皆知,至今仍被人们广为引用和传颂,其作者更加引起人们关注。在《全唐诗》中,宋之问的《有所思》与诗人刘希夷的《代悲白头吟》都被收录,两首诗从头至尾只有2字不同,其余全部一模一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同时具有了两个作者。

宋之问与刘希夷,到底谁才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原创作者?在《唐才子传》中,记载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原来,宋之问与刘希夷是亲戚关系,宋是舅舅,刘是外甥,两人都以能诗善文著称于世。宋之问有一次拜访刘希夷,看到了他的新作《代悲白头吟》。读完之后,贪心大起,竟然无耻要求刘希夷把这首诗让给他。

刘希夷起初应允,后又反悔。宋之问贪心不可抑制,为了欺世盗名,竟然起了杀心。他派遣奴仆夜间潜入刘希夷书房,把刘希夷杀死。宋之问得以把这首诗窃为己有。因此当时世上流传两首一模一样的诗作,刘希夷死无对证,成为一段千古疑案。《大唐新语》《刘宾客嘉话录》等史料都记载了这件事。

宋之问文采出众,但人品卑劣不堪,不仅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还贪恋沉迷富贵功名,一生奔走于权贵之门,甚至妄想入选武则天后宫。他谄媚二张兄弟、韦皇后、安乐公主、太平公主等人,奴颜婢膝无耻之极。唐玄宗继位后,对这个趋炎附势见风使舵的小丑极度厌恶,传令赐死,结束了他耻辱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