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孔明,此人也被赋予“君可自取”的权力,但他辅佐的不是阿斗

2020-09-01 09:14:35 作者: 除了孔明,此

纵观三国这段历史,临终托孤的戏码接二连三的上演,曹丕托孤司马懿,孙策托孤周瑜,最著名的还得要属刘备的永安托孤,也叫白帝城托孤。但为何刘备托孤给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原因之一在于托孤双方都是重量级人物,刘备是明君,诸葛亮是忠臣。这对明君贤臣的身份,正好跟曹丕司马懿形成鲜明的对比,历史上的曹丕被视为篡汉的乱臣贼子,更加讽刺的是曹丕托孤之人司马懿,正是篡夺大魏政权的奠基人,正所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曹丕种下的因,结出司马氏篡魏的果,这样的君臣关系只能当做反面教材见诸于历史了。刘备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则对刘蜀集团忠心耿耿,论权势,刘备一死诸葛亮就有改朝换代的资本,根本不需要像司马懿那样蛰伏数十年,但诸葛亮坚守刘备的遗志,治理蜀汉11载,虽有大权独揽之嫌,但丝毫未见觊觎神器之心,这大概就是孔明跟仲达最大的区别吧。

另外,刘备托孤诸葛亮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刘备临终前说的那句话“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看《三国志先主传》,读到这一句好似平地起惊雷,全身不寒而栗,刘备这话的分量太重了,昭烈皇帝这话里或暗藏杀机,或彰显大义,有人猜想刘备账外可能埋伏着刀斧手,也有人认为此时的刘备堪比圣雄甘地,无论刘备是真心还是假意,如今我们都无从得知。但就因为有了这句话,让刘备的托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好似三国独一份,亦或是历史上独一份。说历史上唯一倒也言过其实,即便放在三国这段不过百年历史中,被先帝赋予“君可自取”的权力的托孤之臣,也不止诸葛亮一位。远在蜀汉的东边,还有一人,也被他的君王赋予“君可自取”的权力,而他的名声不如孔明,大概是因为他辅佐的并非阿斗。

此人便是江东孙吴的三朝元老张昭张子师。张昭本是北方流亡世族,董卓之乱后便南迁至江东避难,作为北方名士,张昭南下之后便得到南方诸侯的青睐,徐州陶谦、荆州刘表都想招他至麾下,然而在三国这个乱世下,诸侯跟人才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力,诸侯们挑人才,人才也是在选老板,陶谦虽然想得到张昭的辅佐,而张昭却不认为陶谦是一个好老板,于是断然拒绝了陶老板的好意,可惜陶老板却没有一点仁君的风度,招募不成便要硬来,直接就把张昭给下狱了,幸得好友赵昱的援助,张昭这才没把牢底坐穿。更有趣的是,陶谦对张昭不仁,而张昭却无法对陶老板不义,曹操吞并徐州,陶谦郁愤而死,得知死讯的张昭非但没拍手称快,反而泣不成声,还特地为陶谦写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悼文,由此可见陶谦还真没看错人,张昭果然是正人君子。

张昭没选陶谦,却对江东的孙氏集团颇为钟情,可能在他看来孙坚孙策这对父子实乃乱世英雄,是值得投靠的明主。这么看,张昭的眼光还是很刁钻的,当年袁绍率十八路诸侯共讨董卓,诸侯们欢聚一堂只知饮酒作乐,唯有孙坚、曹操两路诸侯敢于跟董卓交战。由此可见孙坚的确颇有与众不同之处,张昭投靠孙氏集团,大概也是看中了孙坚的忠勇。然而张昭受到重用主要是在孙策执政时期,孙策征战江东,张昭就相当于孙策的萧何,守住孙策的大后方,还帮着孙策督办粮草,可谓是稳定军心的国之基石!故而孙策临终托孤张昭也不奇怪了,而且孙策也曾赋予张昭“君可自取”的权力,孙策临终前拉着张昭的手说:“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正复不克捷,缓步西归,亦无所虑。”孙策临终这番话内容很丰富,但咱们只聊一聊第一句“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

对比刘备托孤诸葛亮的“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孙策对张昭的托孤之词,似乎有“抄袭”之嫌,但是孙策托孤比刘备早了23年,要说抄袭也是刘备抄袭孙策。不管谁抄袭谁,刘备孙策托孤之词的意思是没有争议的,不同的是刘备不见得是真心话,而孙策则不可能是真心话。因为孙策托孤之人并非张昭,还有周瑜,要知道孙策集团,内政靠张昭,外掌军事的可是周瑜,单凭张昭一人,怎么可能对帝王行使废立之权。不过孙策的这番话也是经过一番深谋远虑的,张昭虽然不掌兵权,但他背后站着支撑江东政权的擎天柱,流亡北士。这些从北方避难至南方的世家大族,是孙吴集团必需拉拢的对象,所以孙策托孤张昭,更像是安排他死后的政治格局,孙策赋予张昭“君可自取”的权力,并不是要他执行这项权力,更像是在暗示孙氏集团对他的重视,有安抚人心之意。

事实上,即便张昭军权政权一手抓,他也行使不了“君可自取”的权力,毕竟他辅佐之人并非蜀汉的刘禅,而是江东的孙权。诸葛亮是有条件废掉刘禅的,一来孔明大权独揽,二来刘禅软弱无能,而张昭既没有诸葛亮那样的才干,也没有孔明那样的权势,更关键的是孙权可不是庸主。张昭虽然帮孙权顺利度过了权力交接期,但孙权似乎并不倚重这位三朝元老,相比而言,孙权更信任周瑜、鲁肃、陆逊等人,孙权每次选丞相,都有人推举张昭,张昭也是最有资格担任丞相的人,可是孙权宁愿把相印交给名不见经传的孙皓,也不愿让张昭执掌相权。要说弄权,张昭在孙权面前似乎是个小字辈,孙仲谋的权术可比张昭高多了。当然,张昭并非善弄权术之人,他处理政务方面堪称大才,可惜性格孤傲、锋芒毕露,孙权甚至把他比作孔融,或许在孙权眼中,张昭不过是个儒生,还担不起丞相之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