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知道关羽水淹七军的真相:于禁不是归降,关羽也没有那么傲慢

2020-09-01 08:17:22 作者: 曹丕知道关羽

关云长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曹军两员大将一死一降,五子良将中第一个晋位四方将军假节钺的于禁成了笑柄,庞德则成了威武不屈的典范。

于禁之所以成为三国笑柄,也是拜《三国演义》所赐,这本书把于禁写成了一个跪地乞降的胆小鬼。但是我们翻看三国正史就会发现,曹丕应该是知道关羽水淹七军真相的:于禁不是归降,关羽也没有那么傲慢。

所以曹丕在诏书中给襄樊之战下了结论:于禁之降,跟秦晋崤之战中的孟明视一样,既然于禁的作法跟孟明视一样,那么我也不介意做一回秦穆公!

在《三国演义》里,于禁成了一个嫉贤妒能胆小如鼠的奸诈懦夫,要不是他处处掣肘,庞德早就把关羽斩于马下了。

但是三国正史中的于禁,有时候连曹操都不怕,还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斩杀了许多为害百姓的青州兵——那可是曹操的起家班底兼嫡系部队,是曹操从黄巾军那里挖到的第一桶金。

正史中的于禁不贪财也不贪功,而且执法严明:

“禁持军严整,得贼财物,无所私入。”

作为七军主将,于禁可能比庞德更想擒斩关羽,当然也不会阻止庞德阵前建功。事实上两军征战,关羽是不可能亲自操刀跟庞德单挑的,那他就不是名将而是莽夫了。

庞德很难凑到关羽跟前以刀对刀(那时候也没有长柄大刀),只能远远地放冷箭。《三国志》卷十八说的是庞德“射羽中额”,这说明双方距离较远,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当然也射不穿关羽的头盔。

既然没有一对一单挑,于禁阻止庞德斩杀关羽也就无从谈起,咱们还是来看看曹丕对襄樊之战于禁被淹一事的结论:

“昔荀林父败绩于邲,孟明丧师于殽,秦、晋不替,使复其位……樊城之败,水灾暴至,非战之咎,其复禁等官。”

曹丕在诏书中引经据典拿荀林父和孟明视举例,这个不用解释,咱们都学过《秦晋崤之战》。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曹丕也承认于禁之败,非战之罪,属于数奇点儿背。

诏书中的话可以表明,曹丕经过长时间调查,已经知道了事情真相:于禁只是放下了武器,而没有归降关羽——归降与投降是两个概念。于禁败降,跟当年的荀林父之败、孟明视之降是一个性质,只是放弃了抵抗,而没有变节投敌。

关羽投降曹操之后受封偏将军,斩颜良之后受封汉寿亭侯,为曹操冲锋陷阵斩将搴旗,那叫归降;于禁投降后被关羽关进了大牢,说明他并不肯调转矛头去打曹军,所以受到的是战俘待遇。

于禁带领的七军有三万人,也就是说,他的麾下至少有三百个百人将和三十个千人将,这些人一股脑都投降了:

“禁与诸将登高望水,无所回避,羽乘大船就攻禁等,禁遂降。”

这三四百个将领一股脑投降了,但是关羽一个也没收归己用,这说明从于禁到百人将,大家都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停止抵抗可以,反戈一击不干。

这时候我们就要来看关羽的度量了:熟读春秋左传的关羽,绝对不会对叩首请降的于禁那么不客气。

如果于禁真的归降了关羽,那将是轰动三国的惊天新闻:只要于禁披上蜀军(实际是汉军)战袍,往两军阵前一站,对曹魏的士气,就是毁灭性的打击,曹操闻讯后也会被气吐血。

作为一代名将,关羽不可能那么没头脑,也不可能那么傲慢,对送上门来的于禁冷嘲热讽后关进大牢。如果于禁肯归降,这样一个重量级敌将,是一定要送到成都交给刘备安排——这是大功一件,也可以表示对刘备的尊重。

但是关羽只把于禁关了起来,既不杀也不放,更不往成都送,这说明关羽对于禁归降还抱有希望:等我拿下樊城,再慢慢做你的思想工作,曹魏大势已去,你不降也得降!

于禁卑躬屈膝,关羽傲慢无礼,这是《三国演义》中的说法,但这说法贬低了于禁,却也没有抬高关羽,作为魏蜀吴三国公认的“万人敌”、曹魏眼中蜀汉唯一的名将,关羽不可能对前战友这么冷酷,而且出于战略需要,他比任何人都想收服于禁。

但是不管怎么说,于禁没有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是他抹不去的污点,他也为此深深自责,由于每日备受内心煎熬,于禁回归曹魏的时候,已经老得不成样子了:

“文帝践阼,权称藩,遣禁还。帝引见禁,须发皓白,形容憔悴,泣涕顿首。”

于禁肯定也在后悔当时为什要停止抵抗,如果他被关羽阵前射杀,那么死后的谥号就不是“厉侯”,而可能是“忠侯”“壮侯”了。

“厉”是个恶谥:

“暴慢无亲曰厉、杀戮无辜曰厉。”

这个谥号还不如没有,于禁被盖棺定论,成了令人不齿的降将。

于禁的投降遭到那么多人的唾弃,这就让熟读三国正史的人感到费解了:张辽、张郃、关羽、黄权、太史慈等人都是降将,怎么没人骂他们?是不是因为这些人在投降后又为新主公建功立业了?跟于禁比起来,这些人更值得尊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