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汉墓出土西汉宰兽俑,让我们知道两千年前,古人的生活状态

2020-09-01 08:15:58 作者: 济源汉墓出土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遗物,我们可以通过文物进一步了解各朝各代的历史文化。在济源的一座汉代古墓中,文物专家曾出土一个“西汉宰兽俑”,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件文物竟让我们知道两千年前,古人的生活状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2003年,济源市沁北电厂西窑头工地正在施工,在挖土的过程中,工人们感觉铁锹频繁触碰到硬东西,当他们用力将硬东西挖出后,才发现是古砖,施工队长看到古砖,怀疑施工地的下面存在古墓,连忙联系当地的文物研究所。

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后,他们确定该地确实存在古墓,经过一番商议,工作人员决定对古墓进行保护性发掘。

经过长时间的清理,工作人员出土不少青铜器,古兵器,镇墓兽等等,还有大量的陶俑,比如:吹笛俑、舞女俑、吹箫俑等。通过研究出土的陶俑,专家们认为这座古墓是汉墓,因为在汉代以前,我国的传统笛子都是竖吹,张骞出使西域后,横笛才传入内地,并被大家接受。

在出土的众多陶俑中,“西汉宰兽俑”却成功吸引专家的注意,我们可以看到这件陶俑是泥制红陶胎,由一人一兽一狗构成,狗匍匐在方形台上面,嘴里咬着一块肉,应该是主人喂给它,陶兽被挂在架子上,已经失去生命,但看到这件陶俑后,专家们却认为陶人的动作很奇怪。

方形台上面的陶人,他双腿叉开弯腰站立着,上身向前倾斜,而双手紧抓陶兽的大腿内侧,嘴巴挨着陶兽的后腿,腮部鼓起,似乎努力地在向陶兽身体里吹气,而陶兽的身体逐渐鼓起来。

专家们看到陶人的动作十分疑惑,他究竟在做什么呢?难道是在吹猪皮吗?——还真的没错,这个陶俑真的是在吹猪皮。

“西汉宰兽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文物,它向我们展示汉朝人的生活状态。通过这件陶俑,我们可以感受到汉朝人的真实生活,而陶俑上的陶人正在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宰猪。

相信很多读者会认为,宰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宰猪也需要技术。陶俑架子上的猪已经被宰掉了,杀猪人将它放在架子上,向里面吹气目的很简单,他想让猪皮膨胀起来,这样可以快速脱掉猪身上的每根毛,让猪肉卖个好价钱。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农村地区依旧沿用这种杀猪方式,这让我们看到主人的智慧,就算技术条件有限,他们依旧可以将每件事都做到极致,让生活变得更加更好。

古人为何会将“西汉宰兽俑”放入自己的陵墓中呢?“视死如生”是汉代丧葬观念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希望死后也能享受到现实生活中应有的待遇,正因如此,我们会看到墓内的结构类似于住宅结构,而将“西汉宰兽俑”放入陵墓内,寓意着死后有肉吃,生活条件不会变差。

“西汉宰兽俑”并不是国宝级文物,但它却十分接地气,只要看到的人都会喜欢它,如果大家对“西汉宰兽俑”感兴趣,可以趁着假期去济源市博物馆看一看,近距离感受这件文物独有的魅力以及汉代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