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有2门鸡肋神功,分开使用不强,被同一人学去则无人可比

2020-09-01 08:12:14 作者: 金庸笔下有2

现实世界中的武功无非就是一些拳脚棍棒刀剑之类基础武功,虽说各种招式也都不同,但其实没有太多区别,而武侠世界可就不同了,就拿金庸的武侠体系来说,书中甚至不乏能够化气为形的武功,换言之就是将自己的内力转化为实际的武器来攻击敌人,比如段誉的六脉神剑就是如此,这种想象力正是武侠故事吸引人的最大原因之一。

(段誉剧照)

但有时候武侠故事的创作者也会为了让故事有新意而刻意的去进行一些特殊的武功设定,所以金庸笔下也有不少花里胡哨的武功,本文就聊一聊他笔下两门相对特殊的武功,分开使用不算强,若被同一人学去,只怕是在武林中难逢敌手。

一、设定特殊的武功

金庸笔下设定比较特殊的武功其实还真挺多的,就拿前文提到的段誉的武功就都很离谱,他身上那北冥神功能够吸走他人的内力,等于说是一门让人能够不劳而获的武功,而那凌波微步则是能够快速移动,不过走的却是一个圈,而非直线。

(慕容复剧照)

又比如慕容复家族创出的斗转星移这门绝技,这招式更像是一种被动的技能,他能够让使用者“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等于说要敌人先攻,慕容家族的人再以一种近似“反弹”的效果将敌人的杀招打到敌人自己身上。

还有《笑傲江湖》中那泰山派的岱宗如何,这招式理解起来挺费劲,原著道:“这一招可算得是泰山派剑法中最高深的绝艺,要旨不在右手剑招,而在左手的算数。左手不住屈指计算,算的是敌人所处方位、武功门派、身形长短、兵刃大小,以及日光所照高低等等,计算极为繁复,一经算准,挺剑击出,无不中的……他双目所注,不离岳灵珊左手五根手指的不住伸屈。”

等于是一门能够通过计算来达到精准打击的武功,发动条件显得苛刻而搞笑。

不过本文要提到并非以上这几门武功,那两门武功相对而言要更特殊一些,因为它们都是要让使用者陷入一种对自己不利的状态反而才更强的招式。

二、杨过的杀招

杨过的武功集百家所长,也正是因为有多门武功作为基底,他才能够在与小龙女分别的十六年间自创出黯然销魂掌这门武功,从黄药师的说法来看,这掌法不输降龙十八掌,甚至在特定的情况下是要比降龙十八掌更强的。

之所以说“特定的情况”就是因为黯然销魂掌这门武功存在不稳定性,书末襄阳大战之时杨过在与小龙女重逢后就内心喜悦,一度用不出这门武功,还是到了生死存亡的一刻才重新发挥其威力。

(杨过剧照)

等于说黯然销魂掌让杨过有了能够触底反弹的能力,不过这种能力太不稳定,如果加上另外一门武功,让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发功方式变成可控的,那这门武功就稳定多了。

三、主动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倚天屠龙记》中就有一门能够让修炼者自己先受伤的武功,那就是崆峒派的七伤拳,这门武功的设定是比较奇怪的,它是先伤己再伤敌,修炼者会因为修炼这门武功而让自己伤势越来越重。

当然,读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先伤己再伤敌是七伤拳错误的修炼方式所致,但除了张无忌之外,崆峒派的高手们都是用错误的方式在修炼这门武功。

(崆峒派剧照)

而这种先伤己再伤敌的武功若是放在了一位身怀黯然销魂掌的高手身上,那便可以让“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能力变为可控的,只要在使用黯然销魂掌之前先用七伤拳让自己受伤,那种黯然神伤的感觉就会无时不刻侵占使用者的大脑,继而最大限度的发挥黯然销魂掌的威力。

无论是黯然销魂掌还是以错误方式修炼的七伤拳都是弊端很大的武功,然而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就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只是金庸笔下并没有人能够将这两门武功凑齐,也就少了一位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