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简牍中的楚系笔法现象及其发展

2020-09-01 06:10:13 作者: 秦汉简牍中的

徐舒桐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师范大学 [ 徐舒桐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

摘要:

先秦时期秦系的墨迹文字,在起笔形态方面,秦系墨书基本是“逆锋起笔”,而楚系墨书基本是“顺锋起笔”。[footnoteRef:1]在行笔笔势上,秦系墨书以平直线条和方势转折为主,楚系墨书以弧形线条,圆势转折为主。收笔方面,秦系墨书以“戛止”[footnoteRef:2]收笔为主,较为钝圆,楚系墨书以“出锋”收笔为主,较为尖细。秦于前226开始灭楚战争,到前223年灭亡楚国,而里耶秦牍最早纪年是前222年,(秦王政25),可见秦文字入侵楚国的效率之高。楚国和楚文字虽被灭亡,但楚人未绝,楚笔法亦在,具有“快写”、“便捷”属性的楚系笔法,顽强的寄生在了秦简墨迹中,并随之进入汉代。楚系“顺锋笔法”对于汉字字体的演变和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楷书和行草书字体的形成都与楚系笔法有着密切的关系。 [1: 注:关于先秦墨迹文本起笔笔法形态的研究,参看:徐舒桐,《从起笔方式再探六国文字与隶变的关系》[J],中国书法,2018.06。] [2: 注:关于“戛止”的这一说法,参看王晓光《秦简牍书法研究》[M],荣宝斋出版社,2010,11,第50页。]

关键词:秦简、楚简、笔法特征、早期楷书

1、 先秦墨迹“顺锋起笔”与“逆锋起笔”的形态和性质。

先秦墨迹文字中,楚系墨书是以“顺锋起笔”为代表的楚系笔法系统(包括曾侯乙墓竹简和晋系盟书);而秦系墨书是以“逆锋起笔”为代表的秦系笔法。楚、秦两系墨书文字的笔法特征十分明显且稳定,下面分别讨论:

(一)“顺峰起笔”形态分析

楚简文字的起笔方式是“顺锋起笔”,即下笔入纸的方向和行笔的方向夹角小于90度,这个夹角的大小能够影响到笔画的质感,夹角越大,笔画的质感就向着扎实、稳重的方向发展;夹角越小,笔画就向着飘逸、轻灵的方向发展。

“侧切起笔”:郭店楚简《性自命出》

“直入起笔”:上博简《民之父母》

楚简文字例:红色剪头为下笔入纸的方向,黄色箭头为行笔方向。

图1“侧切起笔”与“直入起笔”形态关系对比

由下笔方向和行笔方向夹角的变化,“顺锋起笔”还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形态:“侧切起笔”和“直入起笔”。如图1,举例的两字均出自战国楚简,左为典型的“侧切起笔”,右为典型的“直入起笔”。下笔和行笔的方向,分别用红色箭头和黄色箭头标出。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 首先,“侧切起笔”的下笔方向和行笔方向有一个小于90度的夹角,而“直入起笔”下笔方向和行笔方向基本一致。

其次,“侧切起笔”只要保证下笔与行笔方向1-89度的夹角都是可以成立的,故说“侧切起笔”是“顺锋起笔”的一般笔法形态。

再次,“直入起笔”的条件比较严格,当且仅当下笔方向和行笔方向基本一致时,才能形成“直入起笔”的笔法形态。“直入起笔”是“顺锋起笔”的极端笔法形态。

如图2中的四个楚简字例,从左到右,下笔方向与行笔方向的夹角逐渐变小,虽然夹角有较大的变化,但左边三种形态均属于“侧切起笔”。最右边的字例,入笔与行笔的方向基本一致,夹角几乎为零,这种形态的起笔方式称之为“直入起笔”。

字例来源

1、上博简《姑成家父》“百”

2、上博简《三德》“句”

3、上博简《民之父母》八号简“王”

4、上博简《民之父母》五号简“五”

字例

图2:“顺锋起笔”的下笔与行笔方向关系示意图

从书写稳定性的角度讲,起笔和行笔方向的夹角越大,书写的稳定性越强。由于起笔和行笔方向不一致,需要两个动作完成,下笔作为一个毛笔和纸接触的短暂动作,实际上就是在为行笔动作做准备,从而提高行笔过程的稳定性。“直入起笔”的入笔和行笔融为一个动作,由于缺少了“准备动作”,其行笔过程在粗细、方向、力度等方面都会较难控制,稳定性最差。

从笔画的审美特性上说,“顺锋起笔”总体上具有轻灵、飘逸、自然等审美特性,这些特征,随着入笔方向和行笔方向的夹角不断缩小而逐渐显著。“直入起笔”形态,作为“顺锋起笔”的一种极端情况,其入笔和行笔方向一致,融为一体,是最为轻灵、飘逸、自然的一种起笔方式。

从笔画的功能上讲,“顺锋起笔”的入笔方向和行笔方向大体一致(“侧切起笔”的入笔和行笔方向夹角也不超过90度),“顺锋”的“顺”字即为此意,具有快写、便捷的特性。这种快写、便捷特性,随着入笔方向和行笔方向的夹角不断缩小而变得逐渐显著,即入笔与行笔的夹角越小,书写的便捷程度越高。当夹角为0度时,入笔和行笔融为一个动作,即“直入起笔”,此时的快写、便捷特性最为突出。故说“直入起笔”是最为便捷,快写性质最为突出的起笔方式。

(二)“逆锋起笔”的形态分析

“逆锋起笔”是战国秦简文字的通用起笔方式,即下笔方向与行笔方向夹角大于90度而小于等于180度时,均可以看做是“逆锋起笔”,与“顺锋起笔”相反,“逆锋起笔”总体上说具有含蓄、庄重、浑厚的审美特性,由于入笔方向和行笔方向不一致,其便捷程度较楚简笔法明显劣势,但从书写的稳定性上讲却明显比楚简笔法具有优势。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