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雍正为何不学习父亲康熙,去游历山川大河?

2020-09-01 05:07:44 作者: 雍正王朝:雍

康熙、雍正、乾隆这三代皇帝之所以称之为康乾盛世,这其中不乏与雍正帝的父皇康熙帝的开疆扩土游历山川,和雍正帝的儿子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的张扬不无关系。站在中间的雍正皇帝上边继承着康熙皇帝留下的疑难杂症,下边还要承前继后为他的儿子乾隆皇帝留下一个充实的万里江山。

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是清朝入主中原的第二位皇帝,既康熙皇帝,当他八岁时,从他的父皇世主章顺治帝手里接过皇帝大统,十四岁亲政就彰显了康熙帝的智慧,那时清朝帝国的战火硝烟还没有散去,三藩割据的局面,时刻威胁着大清的皇权。

西北和蒙古大漠等外藩相互勾结经常扰乱边陲,犯上作乱使大清的朝廷,时刻得不到安宁,闽南隔海相望的台湾处于割据状态,让康熙帝彻夜不眠。

在朝廷的皇帝权力中心还围绕着四个辅政大臣在勾心斗角,特别是以鳌拜为首的一党,不但无视康熙帝的存在,不但谋国乱政,大有取而代之之势。

于是康熙皇帝在他的祖母孝庄文皇太后的支持下,培养一大批年轻而又有智慧的朝臣作为心腹干将在解决了朝廷内部的心腹之患后,又进行了十几年的南征北战,终于进入了康熙盛世。

大清王朝基本上进入四方安定的康熙皇帝,算得上一代圣君,所谓的大清朝的江山社稷在他的手上得到了完全的巩固。除了制定一些必要的维护社会稳定政策外,他重点提倡了“以宽仁治天下”的国策。上行下效,朝廷上下出现一片表面看起来祥和的景象。

为了防止被朝廷上下大臣蒙蔽欺骗,康熙帝开始了还亲自出京巡视,了解民情吏治。

其中最著名的是六次南巡,此外还有三次东巡、一次西巡,以及数百次巡查京畿和蒙古,巡视时“亲切地接近老百姓,力图让所有人都能看见自己,他谕令卫兵们不许阻止百姓靠近。他尽力撤去一切尊严的夸饰,让百姓们靠近,以此向臣民展示祖先传下来的朴质精神。”此举极大的促进了康熙对民情的了解,他还亲自巡视黄河河道,督察河工,并下令整修永定河河道。

康熙晚年倦勤,导致贪官污吏横行天下,吏治败坏达到了极致。正像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演绎的那样,朝廷赈灾都拿不出库银来进行救助,所以雍正虽然登上了皇帝位置,但是表面看似光鲜的帝国已经千疮百孔。

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有金戈铁马和开疆破土,也有与天下黎民苍生共度难关的经历,这就注定了康熙帝的一生绚丽多彩。可是他的以宽仁治天下的国策和他晚年的懒政留下的一系列弊政,让他的下一代雍正皇帝不但应接不暇,而且还让雍正帝深陷于国库亏空,财政吃紧的重大经济危机,雍正还哪有心思游山玩水?

雍正帝的勤于政务,是他在短短的在位十三年里,不但扭亏为盈,还给他的儿子下一代乾隆皇帝留下了充足的国库储备。

他对满族贵族和既利益集团的斗争一直没有停顿过,因为他的治国方略就是推行新政,而这个新的政策推行,深深的触动了既得利益集团的最大利益。

雍正帝继位的前五年,首先是平定西北军事,然后是与八爷党进行了一番大清洗,在巩固了皇权之后又在雍正七年组建了军机处,对总理王事务大臣级上书房大臣进行了彻底改组,维护了皇权,建立完善了政治体系。

雍正帝的后五年,在雍正帝推行的新政倡导下,老百姓不但得到了实惠,也减轻了赋税,此刻的雍正王朝已经从艰难困苦中走了出来。雍正帝又加大力度的完成了朝廷库银的原始积累,雍正朝的库银存储量在清王朝历代的王朝中达到了顶峰,乃至到雍正皇帝驾崩时,交到他的儿子乾隆帝时,库存银子达到七千万两白银,可在康乾盛世中却埋没了雍正帝的功劳和雍正帝的历史作用。

按照雍正皇帝的话说:只怕老天给朕留下的时间不多了!这就说明雍正皇帝的身体力行,由于勤于政务,造成了身体的亏空,不但渴望老天给予他时间,更渴望多做一些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所以他雍正皇帝哪有时间游历山川大河,去欣赏这天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