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默默无闻也能当上皇帝,无为而治也可成为盛世之君

2020-09-01 06:09:53 作者: 刘恒,默默无

刘恒(公元前203年-公元前157年7月6日),史称汉文帝,西汉第五位皇帝。汉高祖刘邦第四子,汉惠帝刘盈异母弟,母为薄姬。

汉文帝(刘恒)画像

汉文帝刘恒,原先只是个默默无闻的王子,竟然非常荣幸地当上了皇帝;成为汉文帝后,实行无为而治等正确的施政方针,开启了"文景之治"的大幕,博得广大臣民的拥戴。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的传奇经历。

一。 默默无闻的王子当上了皇帝

汉高祖刘邦共有八个儿子,刘恒是他的第四子。公元前196年,汉高祖镇压了陈豨叛乱后,封刘恒为代王,当时他只有七岁,他的母亲出身卑微、不受皇帝宠幸,甚至数年难以见到皇帝一面,所以他从生下来就是皇帝最不喜欢的儿子。

而汉高祖封给刘恒的是远离长安数千里的边境之地,这里不仅偏僻、荒凉,而且朝廷没有人关心他,也从来没有召开回过长安一次。他们母子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大汉王朝的北部边疆,与当地居民同呼吸共命运,发展生产,勤俭过日子,只求代地平安无事。

其实刘恒在这远离汉初复杂的政治环境当中,由于受到母亲的悉心教导,养成了谨慎沉静的性格,这为后来即位后成功应对功臣问题与施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刘恒为母亲试汤药

然而,这样的平静日子16年后被打破了,刘恒的人生迎来了重要的转折点,他要被召回朝廷当皇帝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公元前180年,当政治强人吕后死后,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把吕氏集团一网打尽,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要迎立他入京为帝。

当时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有:汉惠帝刘盈的儿子们;刘邦的其余皇子;诛灭吕氏集团有功的刘章(刘邦的嫡孙)及其兄长齐王刘襄。那么朝庭为什么没有选择他们却看重了刘恒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

1. 汉惠帝的六个儿子是吕后的亲孙子!所以在铲除吕氏一族后,刘氏宗室及元老大臣坚决不承认他们六个是汉惠帝的亲生儿子,只说他们是吕氏的血脉,肯定不可能让他们继承皇位。(事实上在刘恒继承皇位的当晚,这六个汉惠帝的儿子就被秘密处死了,他们连命都保不住,又谈何能继承皇位呢?)

刘盈(汉惠帝)

2. 再来看看刘邦的其余皇子,到了公元前180年,在世的刘邦儿子只有刘恒及淮南王刘长。刘长是刘邦少子,当时刘邦还非常喜欢他,他的封地远比刘恒的富饶的多,而且距离长安比刘恒的代地近的多,他又和朝廷中大臣非常熟悉,所以在继承皇位的基础上,他比刘恒的优势还是明显的。

吕后

但是他却有一个劣势无法弥补,那就是他是吕后抚养长大的!当初他生下来时母亲就惨死了,刘邦就让吕后抚养把他抚养长大,他一直和吕后的感情都非常好,凭这一点,他就已经被永远排除在继承人的行列之外了!

3. 在除了汉惠帝及其儿子外,刘章和其兄长刘襄照理说应该是继承皇位的最优人选,毕竟从身份还是实力、功劳哪方面来看,他们都比刘恒强不少。但不幸的是物极必反!正是因为他们太强了。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证明在宗室和大臣们选择皇位继承人的时候从来没有选过强者!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于是刘氏宗室及元老大臣们团结一致的以种种借口反对刘章和其兄长刘襄继承皇位,刘章和其兄长刘襄实力虽强,但还远远没有强大到可以和刘氏宗室及元老大臣们对抗,所以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可怜出了最大的力,胜利的果实却被别人享受了!刘章愤怒不平,三年之后抑郁而终!

4. 最后一点,因为刘恒在朝廷中没有任何根基,其母亲又出身卑微、背后没有家族的支持,这样刘恒当皇帝后,就不得不依靠这些刘氏宗室和元老大臣们。所以,拥立刘恒为帝是刘氏宗室和元老大臣们经过深思熟虑,并为了保住手中权力作出的最终选择。

汉文帝(刘恒)与窦皇后、慎夫人画像

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原因,让默默无闻的王子刘恒当上了皇帝。

二。 无为而治,开启盛世大幕

刘恒成为汉文帝后,推崇黄老治术,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同时,对周边敌对国家也不轻易出兵,维持和平,以免耗损国力。随着生产日渐得到恢复并且迅速发展,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稳定富裕的景象。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汉朝的物质基础大大增强,是帝国时代君主集权社会的第一个盛世,也为后来汉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 汉文帝经历给予后人的启示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只要自身注意学习提高、修养良好品德,内心世界足够强大。总会有发展机遇等着你的。

当了领导干部后应该审时度势、体察民情,争取做出符合国情、民意的事迹,才能得到社会的接纳、受到民众的爱戴。

刘氏族谱

本文由"老wu侃国学今用"原创,欢迎关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