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案要案纪实:从医生到凶手的郑民生

2020-08-25 20:56:39 作者: 世界大案要案

人物事件

2010年3月23日,福建南平小城沉浸在悲怆的气氛中。上午7时20分,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发生重大凶杀案。一名中年男子手持砍刀,连续砍死砍伤13名等待入校的小学生,凶手当场被几位南平市民、教师以及学校保安合力抓获。截至记者发稿,这起凶杀事件已造成8名学生死亡,5名学生重伤。当天中午,警方公布了初审结果。现年42岁的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原是南平马站社区诊所医生,无精神病史,去年6月辞职,受审讯时称其作案动机是报复社会。

4月8日上午,福建南平“3·23”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在福建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合议庭审理后当庭宣判,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故意杀人罪成立,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郑民生当庭表示上诉。[1]

4月20日,福建省高级法院在南平市中级法院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郑民生故意杀人上诉一案。经过2个小时的审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当庭作出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裁定。并根据法律规定,对郑民生的死刑裁定将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右下图,受审中的郑民生)

4月28日上午9点6分,持刀杀死8名小学生的郑民生被执行枪决。[2]

事件回放

1 实验小学校门口的监控显示,凶手郑民生从砍杀第一个孩子开始,到最后一个,总共才55秒钟。

郑民生6岁、7岁、8岁……最大还不到12岁的13个南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3月23日上午7时20分左右,在实验小校门口,在一分钟内被连续砍杀,其中3个孩子当场死亡,5个孩子在就近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目前还有5个孩子在紧急抢救当中。本来10分钟后,7时30分,校门打开,他们可以像往常一样进学校,开始一天的第一堂课。然而因为提前到校门口,他们再也没有机会上课了。

实验小学校门口的监控显示,凶手郑民生从砍杀第一个孩子开始,到最后一个,总共才55秒钟。

2 环卫工人忘记了害怕,端着扫把冲上前去,用扫把长长的木柄对着那个像屠夫一样的凶手。

昨天早上7时20分,在校门口文体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刘瑞英本来打算去买豆浆油条吃点早餐。

到学校门口附近时,她看到一个身高1.75米左右、穿着灰色内衣的男子,抓着一个小女孩的书包不放。“我还以为是父亲在门口教训孩子,没想到他拿出了把刀子!”接下来惊人的一幕发生了:男子用一把约30厘米长的刀,直接往女孩脖子上抹去,女孩当场倒下。紧接着男子抓住身边的一个学生,用刀狂捅。

凶手杀到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刘瑞英忘记了害怕,端着手上的扫把冲上前去,用扫把长长的木柄对着那个像屠夫一样的凶手。

在刘瑞英的身后,是3个刚来上学的孩子,她一边和凶手对峙,一边护着3个孩子往后退。男子不断挥动着手中的刀子,几次试图冲上来,都被她用大扫把挡开。由于太紧张,用力过猛,她的脸上被扫把剐伤。僵持了几分钟后,几个晨练的人围了上来,合力把男子制服。

刘瑞英说:“如果当时歹徒扑上来,把我杀了,救了3个孩子,也觉得是一件光荣的事。”

3 体育老师对着凶手大喊了几声,路旁的群众也围了上来,孩子全四散跑光了,凶手慢慢把刀扔到了地上。

甘贵平,南平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体育老师,也是当天的值日教师。7时20分,他在校门口外围例行检查,“这个时候,有学生家长开车送孩子来上学,我主要是看有没有乱停车,堵塞交通的,校门要到7时30分才打开。那时候,值日老师都已经到岗位了。”

“杀人啦!”几个学生大叫着四散逃开的时候,他赶忙跑到校门口,“看到那个凶手,我先是想拿起旁边停的一辆电动自行车砸过去,当发现太重了,就找了个拖把冲了上去。”短短几十秒钟,凶手又连捅了9个孩子。

事发过程示意图“那个男的拿着一把长约25厘米的刀,刀口还在滴着血,嘴巴里说着,‘有人不让我活,要将我逼疯,别人也别想活’。”甘贵平说,他当时对着凶手大喊了几声,可能对方被震住了,几个路旁的群众也围了上来,几十个孩子全四散跑光了,凶手慢慢把刀扔在了地上。

这时,一个在旁边晨练的城管干部、学校门卫以及几名市民一起扑了上去,死死抱住了凶手,并将他制服。随后,交给了赶来的民警。

4 晨练老者回忆:就是这个男的,早上还来体育场想偷我们的剑!

“就是这个男的,早上还来体育场想偷我们的剑!”今年60多岁的陈老伯参与了制服男子的全过程。

早上7点多,他跟往常一样来到小学旁边的体育场开始晨练。突然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偷偷靠近他们,想拿起放在地上的剑。陈老伯当即大喝一声:“你想干什么!”男子随即落荒而逃。

过了一刻钟后,体育场里突然涌进一些孩子边跑边喊:“杀人啦!快跑!”陈老伯和几个晨练者顾不上拿东西赶出来一看,刚才那个想来偷剑的男子竟然举着把刀朝一个学生的脖子砍去!几个老伯立即冲上前去,把男子围了起来,赤手空拳与他展开周旋。“当时他根本没有人性了,一个劲挥刀。”最后学校的一名老师拿起拖把打中男子,众人才把他制服。

初审

据记者了解,3月23日上午7时26分14秒,南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通知延平分局巡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出警,分局民警于7时29分8秒出警赶往现场,立即展开抢救伤员。

在南平市政府的一份汇报材料里记者看到:“2009年6月郑民生以到外地发展为由,从马站医院(社区诊所)辞职。在马站医院工作期间,与该院负责人王德彤多次发生矛盾,郑民生认为王不尊重他,工作上为难他,在生活上不关心他,并经常羞辱他,犯罪嫌疑人郑民生认为王看不起他。经初审,犯罪嫌疑人作案原因是:一是与原工作单位领导有矛盾,辞职后谋新职不成;二是婚姻(恋爱)多次失败,尤其是与当前所谈女友进展不顺利,心态扭曲,故意杀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