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梨树警方侦破部督案件 抓获80余人缴毒10余千克

2020-08-26 11:29:52 作者: 吉林梨树警方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顾鑫

“每一步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稍有疏忽就可能满盘皆输。”吉林省梨树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苏建军说。

300多名警力横跨三省7个市、县(区)同步开展抓捕,31名贩毒人员和51名吸毒人员落网……近日,梨树县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2019毒品目标案件,缴获毒品10.27千克,扣押涉毒资产60.5万元,扣押作案车辆3台。至此横跨三省的运输、贩卖毒品犯罪链条被彻底斩断。

历尽艰辛,掌控了所有毒贩的藏匿地

“获得线索那天,我们就感觉到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贩毒链条。”禁毒大队的名民警说。

2019年3月18日,梨树县公安局郭家店派出所办理了一起吸毒案件,吸毒人员称毒品来自公主岭男子张某。

4月2日,泰安派出所报告,辖区居民杨某持有大量毒品。经过侦查,民警发现杨某的毒品也来自张某。这绝不是巧合,禁毒大队经过深度研判,确定张某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贩毒链条。

随后,禁毒民警循线侦查,发现张某的上线是崔某,而崔某的毒品来自河南省一个被称为“老邱”的人。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供毒者,是来自河北省的姜某。随着线素的不断扩展,涉及的贩毒和吸毒人员达80多人,横跨三省7个地市。

由于案情重大,梨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肖涤海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案情扩大会议,成立了由副局长徐庆华、禁毒大队大队长苏建军等领导组成的专案组,在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市局网安支队等部门的强力配合下,对80余名吸毒、贩毒人员居住地进行实地侦查,为下一步统一收网奠定基础。

“说话都容易暴露目标,24小时秘密蹲守,太艰难了!”一位专案组成员说。

由于毒贩生性警惕,专案组民警经常以车为“家”靠吃面包、喝矿泉水坚守,不敢有点滴暴露。特别是进入外省后,民警轻易不开口说话,一但被发现是外地口音,必将引起毒贩的警觉。

由民警吴柏青带队的侦查组,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对一名毒贩开展实地侦查。一天早上,民警在一家早餐店吃早餐时,偶遇毒贩。民警们都不敢说话,生怕被毒贩发现破绽。此后,他们多次与毒贩相遇,没有惊动毒贩。

河北省秦皇岛市专案小组已经掌控了毒贩的一切行踪;公主岭小组已经发现毒贩交易的宾馆;河南毒贩“老邱”驾车外出被盯死了……

“大家每天高度紧张,生怕哪个小组暴露,影响同步抓捕行动。”徐庆华说。

80多人组成的30多个侦查组,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精准“定位”了毒贩们的藏匿地和活动范围,没有一个小组暴露目标。

同步收网,抓捕行动充满无法预知的危险

2019年8月2日,公安部确定该案为毒品目标案件。此时,专案组成员经过多次深度研判之后,把统一抓捕时间确定在8月23日。由于要抓捕的毒贩和吸毒人员达80人,肖涤海局长在全局范围内抽调了300多名警力,组成80多个抓捕组,统一实施抓捕行动。

“太危险了,毒贩驾车疯狂冲撞抓捕民警驾驶的车辆!”抓捕组成员、食药环大队队长孙冶说。

孙冶与小宽派出所所长吴昊带领8名民警,驾驶3台车,负贵抓捕公主岭杨大城镇一对贩毒夫妻,二人的藏匿地是毒贩的岳父家。赶到抓捕地之后,孙冶以买东西为名实地侦查,却被毒贩察觉了,毒贩迅速发动车辆准备逃跑。孙冶和吴昊指挥3台围捕车辆堵截。毒贩狗急跳墙,疯狂驾车冲撞警方围堵车辆,警方车辆受损严重,但最终成功擒获毒贩。

与此同时,孙冶第一时间带人冲进屋内。可进屋后,民警们傻眼了,一屋子都是正在打麻将的人,男男女女足有30多人,根本辨别不出来谁是女毒贩。孙冶急中生智,高喊:“外面的车是谁的?撞上我的车了。”这时,一名女性站起来回应,孙冶一下认出此人就是要抓捕的女毒贩,迅速将其控制。

在抓捕河北前来送货的“老邱”时,苏建军带队在公主岭高速口设伏,可左等右等就是没有发现“老邱”驾驶的车辆。这时,抓案组获得消息,“老邱”已经驾驶货车到达公岭某宾馆,正在与公主岭的毒贩交易,苏建军立即带人赶到宾馆。在抓捕过程中,民警遭遇“老邱”的疯狂顽抗。最终,民警合力将“老邱”成功控制,当场收缴冰毒1公斤。

生死抓捕,副局长带队遭遇“武林高手”

整个收网行动非常顺利,300多名警精准抓获了80名吸毒、贩毒人员。通过对张家口市毒贩姜某突审,发现姜某还有一个叫王某的上线没有被发现。负责蹲守民警吴柏青曾经见过此人——王某身高1.9米,体重200多斤,习武多年,是典型的“武林高手”。

专案组经深度研判,确认抓捕此人极度危险。副局长徐庆华决定亲自带领苏建军等人赶赴河北省固安县抓捕。赶到固安后,抓捕组经过3天3夜蹲守,基本上摸清了毒贩王某的住所和活动轨迹,但迟迟没有开展抓捕。毒贩可能携带凶器,加之练过武术,稍有不慎,抓捕民警很容易出现危险。于是,徐庆华和苏建军多次实地踏查抓捕地点,最后选择在电梯内抓捕——一是电梯内空间小,毒贩不易施;二是多名围捕民警突然进入围住毒贩,毒贩不容易反击。

抓捕计划制定完成后,第5天终于迎来了最佳抓捕时机。在毒贩王某乘电梯上7楼回家时,徐庆华带领苏建军及两名民警在6楼进入电梯,对毒贩王某展开抓捕。面对多名围捕民警,王某疯狂反抗,瞬间打伤了徐庆华等人,现场几乎失控。但抓捕民警借助楼道空间狭小的优势,牢牢地将毒贩王某控制住,成功完成了此次危险而艰难的抓捕行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