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交”拉来百姓好日子

2020-08-26 11:28:58 作者: “铁公交”拉

■线路图绘制 刘坤弟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境内有一趟挂着8节绿皮车厢的列车,是佳木斯市周边运行距离最短、运行速度最慢的火车,它就是佳木斯至桦南的6215/6216次列车。

于新霞是桦南世纪广场女装专柜的商户,常年乘坐6215次列车前往佳木斯上货。她说:“这车时间好,到佳木斯正好赶上批发市场开门,有时候乘务员看我上的货多,还主动搭把手帮我把货搬到车上。”

据列车长胡彦柱介绍,他们担当的这趟车全程运行76公里,逢站必停,最低票价才1元钱,沿途的老百姓都把它当成了“公交车”。

25岁的旅客乔卉卉在佳木斯一家私人诊所当护士。这趟车伴随了她的整个求学时期。她的家在桦南县八虎力乡,上初中时就乘坐这趟车去桦南上学,现在到佳木斯工作了,上下班还是搭乘这趟车。

这趟车沿途站停时间最长的是孟家岗站,因为该站上车的旅客多是前往佳木斯、桦南售卖农副产品和山货的农民,所以停车时间有6分钟。为此,车队推出了一些延伸服务。他们在车厢里设置了每周更新一次的“列车信息交流板”,交流板的第一栏为农副产品价格参考,主要为卖东西的农户提供一周内佳木斯、桦南等地农贸市场的价格信息,第二栏为饭店需求信息,写满了佳木斯、桦南各饭店所需农副产品种类及联系人地址、电话。

桦南县孟家岗镇一心村的曾华珍是这趟列车的常客。她居住的村子紧挨着桦南县向阳湖风景区,她就在景区边上开了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她隔三差五就乘这趟车去采买农家乐所需用品。她说:“这车我三天两头就坐一次,单程才3元钱,便宜得很!”

小档案

桦南至佳木斯的6215/6216次列车运行在牡佳线上,单程76公里,最高票价4元,最低票价1元。这趟列车主要服务沿线百姓走亲访友、赶集采买、外出办事、求学往返。列车终到站桦南站所在的桦南县,于2019年5月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列车运行线路:桦南站、八虎力乘降所、孟家岗站、黑背乘降所、申家店站、横头山乘降所、长发屯乘降所、佳木斯东场乘降所、佳木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