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上气象新

2020-08-26 11:29:15 作者: “绿皮车”上

■线路图绘制 刘坤弟

8月12日下午,齐齐哈尔站,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居民许敏,背着两个大包高兴地登上4086次列车。大包里有袜子、鞋子,这是她帮家人和邻居采购的生活用品。“我去齐齐哈尔看儿子,正好帮大家捎点东西。”许敏说。

许敏从事个体贩运,20多年前,她3天一趟,坐火车从江桥站带几桶江鱼到齐齐哈尔卖,再购进日用品带回镇子卖。

泰来县地处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3省区交界处,这里曾是常年遭受风沙侵蚀、十年九旱的国家级贫困县。往来于齐齐哈尔至泰来之间的4086/4085次公益性“慢火车”,就成了泰来县居民搞活经济、增加收入的重要交通工具。

近年来,泰来县居民生活明显好转,去年5月,泰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许敏也靠乘火车卖货把孩子供到齐齐哈尔上学,现在夫妻俩在江桥开了个小饭店,日子越来越滋润。

旅客刘玉华对这趟“慢火车”别有一番感情。当年,不到20岁的她,从泰来到平洋砖厂打短工。“每次拿着工钱,坐上还是木头座椅的4085次列车回家,也不觉得累。”刘玉华说。如今,刘玉华的女儿已长大成人,在齐齐哈尔安了家。坐4085次列车去看外孙,是刘玉华如今生活中最高兴的事儿。

今年55岁的陈旭宏,小时候经常从齐齐哈尔坐4086次列车到泰来看姥姥。“那时候,火车头还是大铁皮筒状的蒸汽机车。开始家里人送我,后来我就自己坐车,这一坐就几十年。”陈旭宏说。

今年8月,4086/4085次列车从“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旧貌换新颜。列车长韩宇说,配套设施不断更新,旅客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

小档案

齐齐哈尔至泰来的4086/4085次列车运行于平齐线,编组7节车厢,往返途经平洋、江桥、大兴等9个站,全程232公里,运行时间约2个小时。更换为空调车体后,这趟车最高票价16.5元,最低票价2元。列车每天14时50分从齐齐哈尔站始发,16时43分到达泰来站,次日10时13分从泰来站返程,12时28分到达齐齐哈尔站。

列车运行线路:齐齐哈尔站、大民屯站、榆树屯站、三间房站、汤池站、大兴站、江桥站、平洋站、泰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