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立了军令状,诸葛亮为什么不杀关羽却斩了马谡?

2020-09-01 09:17:56 作者: 同样是立了军

街亭之战,马谡立了军令状,后来失街亭,诸葛亮杀了他。

华容道,关羽立下了军令状,后来关羽私放曹操,诸葛亮却放了他。

同样是军令状,为何马谡就该死,而关羽不该死呢?

原因很简单。

关羽是刘备的拜把子兄弟,吃饭一张桌子,睡觉一张床,除了老婆,不分你我,这兄弟之间的感情,是硬睡出来的,不是一般人可比的。

刘备与关羽是兄弟的关系,而刘备与诸葛亮是君臣上下级关系,当然不如前者了。

何况,诸葛亮属于半道加入的,他刚加入之时,并不像《三国演义》所说的,立马就干军师了,而是干了类似于幕僚之类的角色,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上的官职。

而当时,关羽已经由曹操提请汉献帝成了汉寿亭侯了,这个爵位乃官方认证的,含金量比刘备任命的强太多了,所以关羽一辈子引以为傲,不管走到哪都爱自我标榜“我乃汉寿亭侯也”,典型的穷人乍富。

后来,刘备占领了荆州四郡,论功行赏,封关羽为襄阳太守,荡寇将军,封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此时,诸葛亮的级别和关羽差不多,但实权比关羽小了很多。

刘备占领益州之后,封关羽为荆州牧,封诸葛亮为军师将军,级别还是一样,但在实权上,关羽还是稍强于诸葛亮。

所以,不论地位、官职,还是声誉,都不如关羽的诸葛亮,怎么敢斩关羽呢?事实上,诸葛亮不仅不敢斩关羽,还百般讨好关羽呢!

刘备提拔马超为五虎上将,关羽听说了之后,大写的不服,给刘备去了一封信,说要回成都,找马超比试一下武艺。刘备一看,脑门直冒汗,心想关羽要是回来,谁来守荆州,那样荆州岂不危险了。

诸葛亮见了,呵呵一笑,说道:“主公务忧,我给云长写一封信,保管让他心服口服!”

诸葛亮写道:“马超是很厉害,但比起您美髯公,还是稍逊一筹的!”

关羽拆信看罢,哈哈大笑:“还是孔明最了解我呀!这小子,挺有眼光的!”,关羽拿着孔明写的信,四处显摆。

诸葛亮一封信,虽然化解了纷争,但也捧杀了关羽,让关羽变得愈加骄傲,愈加自鸣得意,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了,后来关羽脑门一发热,终于铸成大错,大意失荆州,此事,诸葛亮也有责任,如果他不一味地吹捧,时时给关羽敲响警钟,说不定关羽就不犯浑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所以,就算给诸葛亮一万个胆子,他也不敢杀关羽,关羽的生杀大权只掌握在一个人的手里,此人就是刘备。

至于马谡,诸葛亮是掌握生杀大权的。

马谡是马良的弟弟,马良是诸葛亮的好哥们,马良临死之前,把马谡托付给诸葛亮,让他好好照顾一下。

诸葛亮不负所托,对马谡百般照顾,经常带在身边,详加教导。七擒孟获之时,马谡提出了“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策略,诸葛亮大为欣赏,此后对马谡更为信任,将其当作接班人培养。

第一次北伐,诸葛亮力排众议,排除了魏延、吴懿等久经沙场的老将,而让手无寸功的马谡当先锋。

诸葛亮之所以如此安排,是让马谡立立功,他好借此机会提拔一下马谡。

可是,马谡是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给他制定好了几乎万无一失的防守计划,他非不这么干,结果街亭失守,一败涂地,第一次北伐功亏一篑。

马谡打了诸葛亮的脸,而且还是按在地上,狠狠地抽了几百个巴掌。

诸葛亮老脸丢尽了!

当时,不少人等着看笑话呢!

这些看笑话的人中,既有魏延、吴懿等老干部,还有益州本土帮,东州帮,等着看诸葛亮怎么处理马谡呢!

要是诸葛亮网开一面,放了马谡,那么好了,以后他们要是犯错,你诸葛亮也必须一视同仁,也得网开一面,如此,蜀国就乱套了!

所以,诸葛亮为了堵别人的嘴,不得不挥泪斩马谡,别说是马谡,就算说他亲儿子,估计也得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