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守护大连而战!”

2020-08-05 09:38:43 作者: “我们为守护

刘芮沂为战友们准备防护物资。

中间为江安秀。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霍然 图 受访者提供

凌晨两点半的返程路上,车厢里静极了,汽车的颠簸像巨大的摇篮,把结束采样的医护人员们带入梦乡。新的一天已经开始,清晨,院内的工作任务还在等着她们。8月2日,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江安秀在社交平台发出了一篇战疫日记,“我们为保卫大连而战!”,护士刘芮沂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2天,她们回忆了过去半个月来的点点滴滴,为这段日子做个纪念。

A

救死扶伤是使命

我们为守护大连而战!

7月22日,一条新闻撞击了江安秀的眼球:大连一名患者核酸检测阳性。随着确诊病例增加,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江安秀深知核酸检测是找出无症状感染者最有效的途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此次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

7月26日,江安秀来到金普新区金润社区采样。除了培训,这是她第一次正式穿上医用防护服,第一次戴上N95医用防护口罩和面屏全副武装进行工作,她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热和憋。但是,江安秀说她曾经在这个地方工作生活过整整10年,对这片土地有情,甚至每一个走到她面前进行核酸采集的居民都倍觉亲切,顺利和同事完成了任务。

孩子的懂事也令她温暖不已。“今天我爱人是白连夜班,我早晨不到六点就出门了,13岁的孩子一个人在家,早晨临出门前嘱咐她:有事一定给爸爸打电话,妈妈穿着防护服接不了电话,晚上早睡觉,不要等妈妈。”但江安秀23:30回到家,发现家里的灯还亮着,孩子一直在等她,一进门孩子就问:“妈妈,你吃饭了吗?我在微波炉里给你热了吃的!”江安秀瞬间热泪盈眶。

7月28日,“今天工作地点在周水子社区,每次出发前主任都会对大家千叮咛万嘱咐,为大家饯行。”江安秀的小组分派在周水子亿达80附小社区,领队马君一护士长在为居民采集核酸时屡被“围观”,用组员的话评价:“跟这个护士长干活真带劲!”江安秀说,为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居民等待时间,采集工作不能停,午饭大家轮流吃,她和小林搭档,吃午饭时已是下午一点半。

7月30日,江安秀去采集核酸的地点是大连湾,当她们乘坐的车从这“敏感地带”驶过时,她看到街上人迹罕至,就像一座空城,只有交警和一撮撮“大白”在走动。由于怕家人担心,她在出发时和回家后一直对家里人只字未敢提。当20:30江安秀结束了在大连湾宇圣明珠A区的采样工作,但是任务并未结束,她所在的组被拆分成两组前往新的采样点开展工作。“夜深沉,我们再次穿上防护服,采集工作一直进行到凌晨。结束采样工作后,她们踏着月光返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1日是休息日,微信群里一条通知打破平静,医院紧急集合30名采样人员。有的医护人员上午在医院值班,而大部分是在休息状态被紧急召集。江安秀说,若有战,召必回!她们全部都放下了,各自从家奔赴到工作中。大家所有的努力,只为消除大连的“霾”,还大连一个艳阳天。

B

“全能”护士

台前幕后连战10多天

“有我们罩着大连,放心吧!”7月23日,出发赶赴大连湾棉花岛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前,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护士刘芮沂面向镜头比了个“耶”,发了一条象征着胜利的朋友圈。从大连出现疫情至8月3日,她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0多天,忙的时候她3天只睡了8个小时。

在疫情面前,她先化身“战士”上阵核酸采样,经常干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回到家中。7月23日晚,刘芮沂在大连湾街道采样时,由于腰实在疼痛难忍,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连续3次采样刘芮沂积累了不少经验,熟悉前方需要的“武器”,后来成了“勤务兵”负责物资保障。入库、出库,无论何时,都要保证防护物资及时分装整齐,在第一时间发放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手中。26日,她给战友们准备出任务所需的物资,装车清点前,她细心地把压在下面的物资挨个翻出来检查,巨大的箱子把她的腰都压弯了,但她硬是坚持着清点、搬运。

前几天,刘芮沂晚上没回家,在发热病房办公室整理这次核酸采样的相关内容,凌晨三点多,她看到采样的战友刚刚回到医院,护士长李梅和姜宏、护士管兆聪把剩余的物资放在门口,她连忙和他们一起清点计数,好为第二天备货做好准备。刘芮沂告诉记者,看到满地都是“零零碎碎”的物资,其实她的心里有种成就感,医院倾巢出动,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奋战,大连一定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