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的巨毋霸指的是什么?

2020-09-01 10:17:06 作者: 王莽的巨毋霸

巨毋霸,也叫巨无霸,他不是汉堡,而是一个人。

巨毋霸始见于《汉书》:

六年春,莽见盗贼多, ……夙夜连率韩博上言:“有奇士,长丈,大十围,来至臣府,曰欲奋击胡虏。自谓巨毋霸,出于蓬莱东南,……,轺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即日以大车四马,建虎旗,载霸诣阙。霸卧则枕鼓,以铁箸食……。

说的是王莽统治后期,天下大乱,起义军四起。王莽派兵四处镇压,但起义军如土拨鼠一般,打了这一拨,又冒出了另一拨,王莽忙得焦头烂额。

这时,太守韩博进言,说有一个奇人,乃山东人氏,身高数丈,要来投军,此人自称巨毋霸,据称普通车马不能乘坐,因为他的体重太大,马拉不动,至少要三匹马的车才能拉得动。

那么,巨毋霸到底有多高呢?

史书上说,巨毋霸有一丈高,一丈大约3.3米,然而,现在世界上最高的人是来自美国的罗伯特,身高2.72米,体重222公斤,但他不是正常人,而是巨人症患者。那么,巨毋霸真的有3.3米高吗?

其实并不是!

古代尺度单位和现在有很大不同,汉朝一丈大约有2.3米,大约比姚明高那么一点,这个身高就算在今天看来,也令人惊讶了,要是在平均身高155厘米的古代,这个身高更是令人咋舌!

王莽听了韩博叙述之后,大为惊讶,赶紧命巨毋霸觐见。

不多会儿,巨毋霸进来了,王莽一看巨毋霸,惊讶地嘴巴张的老大,此人果然是个异人,身高快要够到屋顶。

王莽仔细询问一番,方知此人除了长相奇特,还有一门技术,即驯兽,他是个驯兽师。

一听到“驯兽”两字,王莽立马来了精神。

王莽忽然想起曾经读过的一本书,书名叫《山海经》,书里有黄帝与蚩尤大战的故事。

蚩尤有一支神秘部队,这支部队不是人,而是由狼、狮子、老虎、豹组成的野兽部队,每次打仗,狮吼虎啸,地动山摇,这支野兽部队让黄帝吃尽了苦头。

当年,王莽对蚩尤充满神往,也想训练一支野兽部队,此刻听说巨毋霸会驯兽,心中大喜,便立马封巨毋霸为校尉,命他迅速训练一支野兽部队来。

王莽命人到处搜罗野兽,一个月后,大小五六十只形形色色的野兽,带到了训练场。

你还别说,巨毋霸不是吹牛,他驯兽的确有一套,这些野兽在巨毋霸的训练之下,进步很大,巨毋霸让它们站着,它们便站着,让它们坐着,它们便坐着。

王莽见了,心中大喜!寻思着找机会让他的野兽部队,上真正的战场练练兵,展现一下真正威力。

机会说来就来!

后来,起义军拥立刘玄为更始帝,公开与王莽对着干,王莽得知之后,大怒,派出了四十二万大军,浩浩荡荡杀奔昆阳城来。

这四十二万大军之中,就有五十只野兽组成的部队,领头人便是巨毋霸。

当时,昆阳城的守将是刘秀,守城将士见王莽大军杀来了,把昆阳城围得水泄不通,个个吓得面如土色。

刘秀鼓励大家,不要怕!只有同仇敌忾,才能战胜敌人!

但打仗,士气重要,实力更重要,眼下城内守军不过九千人,敌人四十二万人,实力悬殊,胜负似乎根本没有悬念。

刘秀想突围出去,去外面搬救兵,可是昆阳城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根本出不去呀!

就在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一颗陨石呼啸从天而降,划破了长空。

王莽大军吓傻了,呆若木鸡,而巨毋霸那支野兽部队,凭着动物特有的直觉,提前发现了异象,纷纷挣脱链子,逃跑了,在王莽大军中横冲直撞,见人就咬,王莽军大乱,纷纷后退,被踩死的,咬死的,不计其数。

巨毋霸因为体型巨大,行动太慢,也被踩死了。

刘秀见王莽军大乱,趁机逃出了昆阳城,几天之后,他召集了一万大军,从外面攻击王莽军,城内守军见援军来了,士气大振,纷纷从里面杀了出来,腹背受敌之下,王莽军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