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乾隆皇帝如何处理宠臣李侍尧的贪腐案?

2020-09-01 10:16:49 作者: 原创 乾隆皇

原标题:乾隆皇帝如何处理宠臣李侍尧的贪腐案?

公元1780年,清乾隆四十五年,大清皇帝七十岁整寿。从黄历翻到这一年开端,乾隆皇帝的心情就非常开心,满心期待着自己古稀万寿之日的到来。正月十五一过,他就带队声势赫赫地离开北京,开始了他的第五次南巡。然而,路上发作的一件事,影响了他的好心情,这个事件后人也应该深思。

乾隆南巡

二月初,新上任的奉天府尹海宁按惯例在赴任前来拜见皇帝。这种本来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接见,却因为海宁突然掷出的一堆实质性问题变得意味深长。

调任奉天府尹之前,海宁是云南粮储道,顶头上司是云贵总督李侍尧。见到乾隆帝,海宁像个逃出生天的幸存者一般,痛快淋漓地向皇帝倾述李侍尧对其下属官员们的残酷压迫。总结起来,李侍尧在任期间,以为皇帝采办贡品为名,勒索云贵地方官员白银一万六千余两;由于修缮自家房屋,又勒索地方官白银一万余两。

李侍尧

海宁好不容易说完,瞥了一眼站在皇帝身边的军机大臣和珅,和珅隐秘地给了他一个赞许的眼神。

朝廷里都知道李侍尧不待见和珅,作为乾隆朝老资格封疆大吏的代表人物,他非常看不起这个突然蹿红的小字辈。在出任云贵总督之前,李侍尧曾经短暂地留在北京做过一段时间的军机大臣,在军机处上班时,他时常出言攻击和珅,丝毫不掩饰对和珅的蔑视。和珅岂是忍气吞声之辈?在和海宁的私下交谈中,和珅摸到了李侍尧的小辫子,于是,鼓动海宁出面告发李侍尧。海宁告完状,拿了和珅的银子就去奉天赴任了,他的戏份到此结束。

利用海宁这个投射器,和珅把一个难题扔到皇帝面前:要不要处理李侍尧?

李侍尧是皇帝的心头肉。从二十五年前外派广州将军至今,他两次出任两广总督,主持起草过清王朝、也是中国史上第一部全面管制外商的正式章程《防范外夷条例》。中间当过几年湖广总督,升任军机大臣后,又前往昆明任云贵总督,负责处理紧张的中缅边境问题,事后继续在云南办差三年。乾隆帝评价李侍尧:在总督中最出色。等于说他是大清朝精英中的精英。

李侍尧办事能干且乖巧。二十多年间已经先后为皇帝私人进贡一百二十余次。与旁人的贡品不同,奴才出身的李侍尧非常了解皇帝对物质享受的品味(农家乐品味)。他进贡的东西总能挠到皇帝的心尖,使得皇帝一边说什么“进奉一节,最为吏治之害”,三令五申禁止地方上供,一边又多次密示李侍尧多给他在外面带点东西送来,“嗣后似此样好得(的),多觅几件,再有此大而好者,亦觅几件,不必惜价。如觅得时,于端阳贡进几样来”。

李侍尧还有个弟弟叫李奉尧,时任江南提督。前几天,他哥哥派下属陈连升来给皇上进贡,那人顺便也来拜望随驾南巡的李奉尧。李奉尧正站在一处人多的地方,看见陈连升向他走过来,膝盖已经开始弯曲,马上要向他下跪请安了。若在平时,李奉尧对此习以为常。但是此时正值接驾的关键时刻,他急切地向陈连升摆手示意。陈连升虽然看见了,可是要把已经弯下去的膝盖再直起来,这需要极大的肌肉力量,他奋力往上弹了一下,但还是扑通一声跪下去了,而且跪得前所未有地结实。

这一幕被乾隆帝看见了。一向以为跪拜之礼只适用于君臣之间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乾隆帝看到这一幕时微妙的表情,被一旁的和珅读懂了,于是他抓住海宁见驾的机会,向李侍尧发动进攻。

帝国皇帝喜欢谁,才会敲打谁,不喜欢的话,直接扔掉就好了,还敲个什么劲?于是,乾隆帝接下海宁举报的这件案子,决定好好敲打一下李侍尧,好让他更好地办差。被皇帝以钦差大臣的名义派往云南办案的不是别人,正是李侍尧的死敌和珅。一场司法大案即将开始。

本案举报人是奉天府尹海宁;接受指控、决定立案的是皇帝本人;执行侦查的是军机大臣、户部侍郎、代表皇帝名义办事的和珅。那么问题来了,并称“三法司”的刑部、都察院、大理寺等司法机构干什么去了?如果皇帝不接受海宁的指控,他们是否有权启动法律程序,办了李侍尧这个贪官?

他们名义上有,实际上却根本办不到。按清王朝法律规定,这种案件该由都察院负责。都察院与六部平级,职责相当于监察部门,专管纠办官员违法行为,分央地两部分。在中央,左佥都御史为都察院最高长官,下辖“六科”、“十五道”,“六科”监察六部,“十五道”监察各地,但并不派驻地方。在地方,专职监察的是提刑按察使,排位在总督、巡抚和布政使之后,各地巡抚往往有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衔,而与中央的左佥都御史平级的右佥都御史、清王朝地方监察系统的领导人,则按惯例也作为兼衔白送给各位总督大人。

中央监察系统没有派驻地方的机构与人员,聊胜于无;地方监察系统由被监察者担任或受被监察者领导,无能为力。如果皇帝本人不启动监察权,清王朝的监察系统,也就算是瘫痪了。

老年乾隆帝

公元1780年,乾隆四十五年三月。当和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昆明云贵总督府门前时,云贵总督、右佥都御史、云贵两省最高监察官李侍尧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被和珅收缴了印信,关押起来。

李侍尧案件并不复杂,因为海宁举报的两条的问题很具体,和珅很快就集齐证据予以证实:李侍尧坐实的涉案金额为三万六千余两。这说出来都没人信。李侍尧外派当官二十多年,已为皇帝私人进贡一百二十余次,每次都出手阔绰,随便算上几次进贡的价值就够这个数了。

和珅虽然不是清王朝的专业司法人员,但他很清楚清王朝的法律习惯。对于本案,即使他想弄死李侍尧,也得坚持清王朝法律中“就案办案”的规则。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