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氏镇守云南280年不敢轻动,为何吴三桂待了14年就敢造反?

2020-09-01 10:17:51 作者: 沐氏镇守云南

"沐氏家族镇守云南百余年平安无事,吴三桂却在十四年就造反,权利之间的差距"

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帝王的皇位是安稳无忧的,他们不但要抵制外敌的侵略,还要时刻提防身边的人有没有谋权篡位之心,边境一直都是一个国家的重要位置,没有战乱时,边境的将士们要时刻关注敌军的动向,一旦有了战事,边境将士们都是这个国家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一般镇守边关的都是帝王比较信任的人,要不就是实力比较卓越的将领。

从朱元璋继位开始,先是沐英当了云南总官兵,带着家族前往云南,这一镇守就是280年,官职也是传了一代又一代,可以说在沐氏家族镇守云南的这么多年时间里,也是为守护边疆做了很大的贡献,皇帝对他们也是非常重视,每年都有各种赏赐,在他们镇守边境这么多时间里,一直没有出过什么大问题,但是等到了吴三桂担任总兵,仅仅只是过去了14年,他就敢起兵谋反?究竟是沐氏家族胆子太小,还是吴三桂胆大包天?

沐氏家族,荣辱兴衰

沐氏家族镇守边境280年,有着很深的底蕴,一直被百官所忌惮,但是到了沐朝弼这一代,却是出了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儿孙,不但丢了祖宗们的脸,还让满朝官员看了热闹,黔国公这个官职一直都是世袭,在上一代黔国公逝世之后,他的两个孩子都还年幼,于是沐朝弼就在其中做了手脚,霸占了兄长的家产还与他的两个孩子争夺黔国公之位。

除了这些之外,沐朝弼还私自窝藏朝廷罪犯蒋旭,试图获得兵火牌特权,这些可都是违法的事情,当时的皇帝得知这件事之后,也是很犯愁,毕竟沐家在边关这么多年,可是有着很多的支持者,所以想要捉拿沐朝弼也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不过当时首辅张居正献上妙计,假意拉拢沐朝弼,给他们官职地位,在沐朝弼放松警惕那一天,直接带兵抓捕他归案,原本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但就是被张居正的妙计化解。沐朝弼被抓之后,按照他所犯的罪行,理应处斩,但是张居正也是考虑到他们沐家镇守边关多年,如果一时冲动很有可能失了民心。

于是张居正就请求皇帝可以赦免他的死罪,将他终身囚禁起来,皇帝听了他的提议之后,也是觉得此计甚好,于是免去了沐朝弼死罪,将其困于南京囚所,直到死亡。可以说张居正这一计真的很不错,既安定了民心,又免去了危机。但是沐家兴盛了280年,就这样衰败下去了,

云南称王,起兵谋反

等到明朝灭亡之后,云南就成了吴三桂的封地,由于当时吴三桂对于朝廷的功劳,清朝的开国皇帝对他十分的信任,立他为藩王,并且放权给他,就这样云南就成了吴三桂的地盘,在这里他想做什么都行,自己就成了云南的土皇帝,用人选人朝廷都管不着,在云南这块地方他想干什么都可以。

他非常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而且不但他现在生活过的很恣意,就是手下的官兵们也都是非常霸道,在云南为非作歹,鱼肉百姓,朝廷虽然略有耳闻,但是当时的皇帝却一直选择视而不见,等到康熙上位,削藩旨意一下,吴三桂就有些受不了了,再加上当时自己的势力在不断膨胀,不断地刺激之下,他选择爆发起兵谋反,他手下的士兵曾一度将清军打得狼狈不堪,不过所幸吴三桂死的比较早,不然康熙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平定三藩。

吴三桂之所以敢这么横行霸道,无非就是仗着自己手中的权势,朝廷的视而不见也是对他最大的纵容,在那个年代,藩王手上有权有势如同防火,而递火的也正是朝廷,一开始可能只是想着吴三桂对朝廷有功,多给一些没什么大不了,但是时间长了,这个火势就变大到难以控制,甚至到最后朝廷引火上身,所以为了更好地政治官员,最好不要将权力全部下放。

权势不同,结局相反

而之所以沐氏家族镇守云南将近三百年却一直安分守己也跟权势有很大关系,明朝皇帝虽然给了沐氏家族一定的地位,但是却并没有给他们多少权利,甚至为了防止沐氏家族又不轨之心,明朝还陆续在云南设立了都布按三司和巡按、巡抚等职官,可以说有这些官员的存在,也是很大限度的制衡了沐氏家族的野心,别看沐氏家族看上去是百年世家,有着很大的家族势力,但是其实他们手中真正握着的权利并不多。

而且为了让沐家对朝廷效忠,朱元璋还将沐英的母亲孩子全都留在南京,他的几个儿子在南京都有职位,通过家人的威胁,沐家家主一直对朝廷很效忠,毕竟谁也不敢拿自己家人的生命开玩笑,所以有了这些保证,沐家百年间对朝廷都是鞠躬尽瘁,皇室对他们很放心,自然而然他们的地位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再反观吴三桂,从一开始朝廷对他就没有任何约束力,让他在云南当个土皇帝,野心自然也就随着扩大,毫无节制的放权就等同于放火,终有一天这个大火会烧到自己,难以控制在想要约束就晚了,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吴三桂仅仅当了十四年总兵就敢造反的主要原因,人的野心是随着权势不断扩大的。

结语

无论是在什么年代,对底下的官员都要有一定的约束力,任其发展最后只会害了自己,就连著名的史学家吴晗都曾说过,在我国历史上,朱元璋所在的朝代,是反贪污最多的时期,所以在那个时代,才能开创大明盛世。朱元璋在云南的布局就足以能正面他这个人的才华,将所有势力都掌控在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