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怎么死的,司马懿死后为何不让后人们祭拜自己?

2020-09-01 10:17:29 作者: 司马懿怎么死

司马懿是老死的,他是三国有名的长寿老人。

司马懿生于公元179年,比诸葛亮大了两岁,诸葛亮生于181年,他俩年龄差不多,他们是一生的敌人。

然而,司马懿笑到了最后,而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

司马懿死于公元251年,活了72岁。古代平均寿命不过50多岁,司马懿活了72岁,绝对算是老寿星了。

诸葛亮活了多大呢?

仅仅活了53岁!当然了,53岁,对于古人来说,不算短命,所以,诸葛亮不算早死,但比起司马懿来,整整少活了20年。而就是这多活的20年,成为司马懿人生最关键时期。

司马懿熬死了曹操,熬死了诸葛亮,熬死了曹丕,最后熬死了曹叡。

曹叡死后,年幼的曹芳继位。

曹芳,少不更事,哪里是司马懿的对手,曹爽也不是。

公元249年,曹爽陪曹芳前往高平陵继祖,此时京城空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司马懿果断抓住机遇,发动了高平陵政变。

此后,曹氏政权转移到了司马家族的手里。

司马懿临死之前,定下了奇怪的遗嘱,他特意交代子孙们,丧事要从简,不起坟,不立碑,不栽树,不放随葬品,不与他人合葬。

司马懿为何立下这样的遗嘱呢?

因为担心有人掘墓!

司马懿一生树敌太多,手上沾满了成千上万人的鲜血。灭了曹爽三族,死了几百人;灭王凌九族,又是几千人,不胜枚举!

人要想达到权力的最高峰,有时候不得不杀人,因为你不杀别人,别人就会杀你。

有时候杀一个不行,要杀就要杀全家,甚至是全族,因为斩草必须除根,否则遗患无穷。

除了担心仇人掘墓,司马懿还担心一点,那就是盗墓贼。

东汉末年,盗墓成风,尤其是王公贵族的墓葬,因为陪葬品甚多,成了盗墓贼频频光顾之地。

后来,天下乱了,军阀并起,征伐不断。打仗,是要钱的,没钱,就没军饷,没粮食,没武器,没人肯为他卖命。

为了钱,军阀盯上了墓葬,因为墓葬里有好东西,有珍宝,有钱。

这些盗墓贼之中,有个人名声极响,此人便是曹操,他还专门成立了盗墓小分队,取名叫摸金校尉。

本来,曹操盗墓这事没人知道,直到陈琳的一篇《讨曹檄文》,让曹操臭名远扬。

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从此之后,曹操成了盗墓贼的祖师爷!

基于以上两点,司马懿怕人掘墓,所以不建陵寝,不让后人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