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视和手机,宋代人晚上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的?

2020-09-01 11:21:32 作者: 没有电视和手

每天下班回到家,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总能找到一些事情消遣放松。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电脑游戏,听听音乐……几乎所有消遣,都与现代文明密不可分。偶尔遇到停电,一家人坐在一根蜡烛前大眼瞪小眼。这不仅让人很好奇,科技落后的宋朝人,是如何熬过漫漫长夜的呢?他们在晚上能干点什么呢?只是睡觉?其实宋朝人晚上能干的事儿特别多,文化生活远比现代人丰富,比现代人还能熬夜呢!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要说消遣,最好的选择就是读书。在没有电子设备的古代,更加坚定了古代人读书的心志。成语有云“凿壁偷光”就是说的古代学子刻苦读书的。在古代,科举是穷苦读书人唯一的出路。秀才、举人、贡士、进士。科举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方能有机会出人头地,一鸣惊人。

除了那些刻苦读书的学子,深夜里其他不睡觉的,基本上都是找乐子的富贵闲人了。宋朝是历史上少有的不实行宵禁制度的朝代,这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当时的夜生活发展。在宋朝,很多酒楼都是24小时营业的,出门吃个宵夜比现代人都方便。喝着小酒,吃点烧烤点心、再听上一会小曲儿,这生活赛神仙了。

说起小曲儿,宋朝的秦楼楚馆非常发达。各种价位各种素质的美女满足社会各阶层人士的需求。那时候的青楼可不止是做皮肉生意的。很多才子读书劳累,也喜欢去青楼,点上一杯清茶或水酒,与姑娘们清谈吟诗,听曲观舞,清雅非常。相传北宋著名词人柳永,很多作品中也有青楼女子的功劳。可见当时青楼女子的才学绝对不输给当时的才子们,甚至在吟诗作对方面更胜一筹。

宋朝人非常重视享乐,吃喝玩乐面面俱到。那时候,男女老少都喜欢的宵夜游戏有很多,最知名的就是“叶子戏”。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纸牌游戏,由中国人发明,有点类似于升官图,是用纸牌和骰子一起玩的,也有人说叶子戏就是现代纸牌的雏形。叶子戏起源于唐朝,在宋朝发扬光大。人们有时候去专门的游戏场所打牌,有钱人就会请朋友来家里支起牌局。打牌期间,还有一些音乐舞蹈表演调剂娱乐,同时也会去一些知名酒楼叫外卖作为宵夜。这种生活,已经不输给现代人了吧。

看过《知否知否》的朋友们,大概对“斗茶”不会陌生。宋代是历史上最推崇茶道的朝代。上至天子,下至平民,对茶都有一定的研究。而斗茶,始于唐代,却繁盛与宋代,是有钱人的一种流行的雅玩。古代喝茶,大多把茶叶制成茶饼,再碾成粉末,喝茶的时候,将茶粉和茶叶一起喝下去。这些过程,就被人们复杂化,最终成为了“斗茶”

斗茶分为三部,分别是斗茶品、斗茶令和茶百戏。斗茶品主要看茶汤颜色如何,汤花如何。非常讲求沏茶的手法甚至烧水的火候。而斗茶令,就是古人在斗茶的时候行茶令,吟诗作对,皆与茶有关。茶百戏,能使茶汤汤花瞬间显示瑰丽多变的景象。若山水云雾,状花鸟鱼虫,如一幅幅水墨图画,这需要较高的沏茶技艺。一个斗茶,多人共斗,步骤繁多,通宵比试也大有人在。

在宋代的夜生活,是史无前例的丰富多彩,有的吃,有的玩,有得看,有的听。彻夜狂欢,通宵达旦。怪不得宋代公务员一年休息四个月,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