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吕布、银马超:总被相提并论的两人,到底有哪些相同之处?

2020-09-01 11:20:32 作者: 金吕布、银马

小说《三国演义》里面,前表吕布、后表马超;另外,民间也有所谓的“金吕布、银马超”的叫法,两员虎将似乎经常相提并论。不过,那毕竟是小说家之言,在真正历史上,这两人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还真有,且听笑谈君慢慢道来。

首先,他们都有过人的武力

历史上,自然不会有像小说中那种阵前大战三百回合的猛将,但是武力绝伦、所向披靡的武将是真实存在的,吕布、马超就是这样的英雄。

吕布出自并州,并州是大汉北疆,常年和匈奴、鲜卑作战,所以并州多勇猛儿郎,《三国志》中记载,吕布“以骁武给并州”。吕布投董卓以后,护卫董卓左右。董卓这个死胖子性格不好,有一次吕布不合他意,董卓就用飞戟去扔吕布,结果吕布非常敏捷地避开了这一下。从这里来看,吕布是一个机警、身手敏捷之人。

当然了,作为武将,冲锋陷阵更是家常便饭,吕布弓马娴熟,膂力过人,是天生的战场王者,人们都称他为“飞将”。吕布离开长安之后投奔袁绍,帮助袁绍一起攻打黑山贼张燕。张燕实力雄厚,部下有上万人,马几千匹。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吕布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终于击败了张燕。

布有良马曰赤兔。常与其亲近成廉、魏越等陷锋突陈,遂破燕军。

再来看马超,马超出自西凉,凉州边鄙之地,汉羌杂居,盛产战马,民风彪悍。马超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健勇”的称号,他曾经和阎行打仗,虽然吃了大亏,但是小小年纪就敢舞刀弄枪,可见其勇气。曹操部下的杨阜曾经把马超比作韩信、英布,称赞马超的勇略。

马超在战阵上也敢于玩命,他曾经在和郭援在战斗中被箭伤了脚,但是他裹住脚伤,继续坚持作战,直至大获全胜。刘备围成都时,久攻不下,而马超投降刘备以后,城中畏惧马超的威名,马上就开城投降了。

其次,他们都是曹操的心腹大患

在群雄争霸的年代,曹操的第一个强力对手就是吕布。吕布趁着曹操攻打徐州的时候,他从背后偷袭了曹操的兖州,差点让曹操无家可归。曹操和吕布作战过程中多次遇险,险些被火烧死,并且还差点被吕布活捉,双方僵持一百多天,军粮都耗尽了,不见胜负。

马超也同样是曹操的心腹大患,在赤壁之战的时候,周瑜在战前论兵的时候,就曾经讲过:马超韩遂,是曹操的后患。曹操在对抗西凉兵的时候,前期劣势很大,在过渭水的时候差点被马超活捉。后来曹操使用离间计击败马超,但即使马超失败,也很快恢复了实力,仍然是曹操的心腹大患。

所以说,曹操和吕布、马超的战斗都十分惊险,都差点被人捉住,哪怕是官渡战场,都没有这么危险。

第三,他们都很坑爹

吕布坑的是义父,吕布投靠董卓以后,二人誓为父子,但是最终吕布还是在王允等人的挑拨下,亲手诛杀了董卓。

马超坑的是亲爹。在演义中,马超起兵是为了给父亲马腾报仇,但是正史里,马腾还在朝中做人质的时候,马超就已经起兵了,坑死了一大家子……

这么来看,这俩人还真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们都曾经风光过,都是战场上的风云人物。不知道朋友们怎么看待这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