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的诸葛亮,遇到了两位可怕的人,彻底颠覆了他的认知!

2020-09-01 11:23:33 作者: 47岁的诸葛

诸葛亮“卧龙”数十载才遇到了自己的“伯乐”刘备,前后共屈膝三次前去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被刘备的志向和志气所感动,那时他正是壮志难酬,为刘备多番献出良策。赤壁之战大败曹操八十多万大军,拿荆州、破益州,战功赫赫的诸葛亮闻名于中原内外。就连曹操也由衷佩服,称之为神人。可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的命运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刘备因为关羽父子之死,气愤之下倾尽蜀汉的全部军力。

郝昭和司马懿

向东吴发起了三国历史上著名的夷陵之战。但是刘备这次失败了,还是致命性的失败。诸葛亮被托孤,成为了掌管军事大权的丞相。诸葛亮后半生戏剧性的命运,离不开两个人:郝昭和司马懿。诸葛亮后半生几乎都在用兵北伐,而这两个人不仅是他在北伐路上最大的敌手,还彻底颠覆了诸葛亮的认知。郝昭在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对魏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当年诸葛亮的北伐大军来到了陈仓之地,就被陈仓修筑起的城防所震惊。后来听闻驻守在陈仓城的是郝昭,诸葛亮便知道此战难以大获全胜。果然,郝昭率领城中的将士们在城防死守。诸葛亮看久攻不下,又心生招降之意。但并非所有人都那么容易被招降,那郝昭是曹真的门客,对曹氏一族忠心耿耿,对魏国更是愿意誓死效忠。诸葛亮的招降之计失败了。郝昭对诸葛亮谎称城中有五万人马,实际上只有两三千。

诸葛亮和司马懿

诸葛亮怕城中军马冲出来,最终放弃了陈仓之地。而魏国的重要边防也没能被攻破。至于司马懿,可谓是和诸葛亮纠缠了大半辈子。司马懿在曹丕死后,仕途之路也是大起大落。直到诸葛亮开始北伐,他才重新被起用。司马懿的智慧和城府堪比诸葛亮,而两个从未谋面的人,却极其了解互相的心思。

所以每次诸葛亮略施小计,总会被司马懿给看穿。直到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也没能够将司马懿铲除。这两个人让中年的诸葛亮,重新认识了魏国的实力。其实北伐中途,他应该也能够想到匡扶汉室天下的宏图大业,已经是难以实现了。诸葛亮之所以还在坚持,是为了竭力完成刘备的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