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下四首闺怨词,从春到冬,字字珠玑,惊艳了千年

2020-09-01 11:22:16 作者: 苏轼写下四首

提起苏轼,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豪放派的词人,他的那首“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气势磅礴,雄浑苍茫,笔迹遒劲,意境深远,成为千古绝唱;他的《南乡子·和杨元素》也是豪情万丈,“何日功成名遂了,怀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痛饮从来别有肠”;他的《江城子·猎词》令人激情澎湃,“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里卷平冈”。

其实,豪放派的词人苏轼,也写过很多婉约风格的词作。比如那首最著名的《蝶恋花·春景》,“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还有他的《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也皆都是千古名篇。

因为“乌台诗案”,苏轼被贬黄州,因为写诗惹出了大麻烦,差点丢了性命,还连累了许多好友,到了黄州之后,苏轼便“杜门谢客”,在家中做回文词消磨时光。于是,便有了四首回文闺怨词,这四首词,也都是婉约的风格,从春天写到冬天,字字珠玑,令人倍感惊艳。

菩萨蛮·回文春闺怨

翠鬟斜幔云垂耳。耳垂云幔斜鬟翠。春晚睡昏昏,昏昏睡晚春。细花梨雪坠,坠雪梨花细。颦浅念谁人,人谁念浅颦。

——女子梳着环形的发式,如同乌云一般垂在耳边。耳边垂着轻柔的幔帐,斜梳的发髻如翠山一般。春天的晚上,女子昏昏欲睡。细小的梨花像雪一样落下来,女子轻轻皱着眉头,她在思念着谁?又有哪个人,在思念着皱眉的女子呢?

菩萨蛮·回文夏闺怨

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

——无风的庭院中,柳条低垂,佳人在白天睡着了。佳人安静地睡熟了之后,起了风,庭院的柳条随风摆动,婀娜多姿。睡醒后的佳人,香汗打湿了身上的衣服,有些凉凉的。她用红酥手捧起一碗冰藕,(拿给自己的情郎)。盛冰藕的碗,冰了佳人的红酥手。郎君笑碗中的藕丝太长,长丝藕似乎也在笑这位郎君。

菩萨蛮·回文秋闺怨

井桐双照新妆冷,冷妆新照双桐井。羞对井花愁。愁花井对羞。影孤怜夜永,永夜怜孤影。楼上不宜秋,秋宜不上楼。

——井栏边种着两棵梧桐树,望着女子新画的妆容。女子画着淡淡的新妆,看着井栏边的两棵梧桐树。女子看着井栏边的花发愁,似乎那花也是满面愁容地对着女子叹息。孤单单的一个人,怎么度过这漫长的夜?楼上的绣闺不宜被秋色浸染。萧瑟的秋景中,也不宜上楼去眺望。

菩萨蛮·回文冬闺怨

雪花飞暖融香颊,颊香隔暖飞花雪。欺雪任单衣,衣单任雪欺。别时梅子结,结子梅时别。归不恨开迟,迟开恨不归。

——飞舞的雪花,在女子的脸上缓缓融化。有香气的脸,融化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女子故意穿着单薄的衣服,抵挡着冬日的严寒。两个人分别的时候,正是梅子结果的时候。只要他归来,女子就不会怨恨梅花开得晚。梅花已经开得晚了,但女子更怨恨的,是男子的不归。

据《苏轼文集》卷五十一《与李公择十七首》之十三中描述,“某启,杜门谢客,甚安适……子由无恙,十月丧其小女,三岁矣。屡有此戚,固难为情,须能自解耳……效刘十五体,作回文《菩萨蛮》四首,寄去为一笑……”

子由,就是苏轼的弟弟苏辙,两个人的感情非常深。这一年苏辙失去了他的三岁的女儿,每每因为这件事伤心。苏轼便寄去了自己的这几首《菩萨蛮》,希望能引苏辙一笑。这几首《菩萨蛮》,以深闺中女子的口吻写成,从春到冬,笔触细腻地刻画出女子在深闺中的幽怨,又用了回文的笔法,可谓令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