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装修刚结束,幼儿园就要开园

2020-08-31 08:44:19 作者: 7月装修刚结

麒麟天业路幼儿园即将开园

幼儿园内部已布置完成

九月开学季是孩子回归校园的日子,也是很多孩子求学的起点。但最近,南京江宁区麒麟街道中海国际社区的众多家长遇到了烦心事,针对一个月前结束的幼儿园室内装修,园方拿出了一份显示室内环境合格的报告,然而细心的家长发现其检测参照的标准早已过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刚刚装修完工的幼儿园要开园

家长忧心

麒麟科创园天业路幼儿园是今年即将开园的一所公办幼儿园,记者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查找到(江宁分中心)麒麟科创园天业路幼儿园(暂定名)室内装饰、绿化工程项目总承包监理的中标公示,公示日期是2019年10月9日—2019年10月12日。周边小区中海国际社区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该幼儿园去年动工,受疫情影响,今年7月底左右全部完工。

开学离完工一个月时间,不少家长表达了室内环境可能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的担忧,“小孩子正在长身体,万一对孩子造成潜在的身体伤害,将来也说不清。”中海国际社区二期业主宋女士孩子今年4岁,本打算这个9月送孩子去幼儿园,因为担心室内环境污染而犹豫。

园方回应

拿出检测报告,反被家长质疑

面对家长们的质疑,天业路幼儿园出示了一份检验报告,报告显示检测项目为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中心为南京方园建设工程材料检测中心,具体检测氡、甲醛和苯,检测一层小(一)班教室中部和二层小(四)班教室中部,评测结果显示氡、甲醛、苯、氨和TVOC五项指标都合格。检测结论是样品经检验,所检项目符合标准GB50325-2010《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2013年版)规定的I类民用建筑工程要求。

这份检测报告不仅没有让家长们安心,反而更加担心。原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20年1月份发布关于发布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的公告,公告显示GB50325-202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自2020年8月1日起实施。原《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同时废止。而幼儿园出示的检测报告日期是2020年8月24日。

这就意味着天业路幼儿园出示的检测报告并不符合最新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记者通过比较,发现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较GB50325-2010(2013年版)相比,增加了甲苯和二甲苯的检测。并且对幼儿园等装饰装修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GB50325-2020标准6.0.14条规定,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室内装饰装修验收时,室内空气中氡、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抽检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0%,且不得少于20间。当房间总数不大于20间时,应全数检测。而现在并没有检测到20间。对此,家长提出应根据最新标准进行检测。

记者探访

开放日前园内清理装修垃圾

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麒麟街道天业路的中海国际社区,由于在地图上未能搜索到“江宁麒麟科创园天业路幼儿园”,便一路问市民,找到了天业路幼儿园。从小门进来时,记者看到门口还堆着装修垃圾,教师在整理教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天要把垃圾清理干净,明天是家长开放日。”对于才装修好的质疑,工作人员表示家具不是新的,是早就弄好的,柜子很多是成品柜。

8月29日是家长开放日,每个家庭限一名家长带幼儿入园参观,不少家长表示幼儿园里面还是有味道的。记者拨打了园内教师电话,对方告诉记者,所谓的7月完工指的是所有的装修结束,包括办公家具、窗帘安装。而刷漆、打家具等在年前就结束完工了,孩子们用的家具在一年前就招标结束了,今年三四月份全部运到科创园其他学校进行通风、晾晒。

对方表示,公办幼儿园的装修、材料等都是由第三方监理部门全场监督,每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也按照标准进行了检测,关于检测的问题,会有专业人士进行解答,让家长等待回复。

官方表态

可选择不立即入园,让保留学位

记者联系了江宁区教育局,对方表示幼儿园一定是经过环评、符合开园条件才能开园。至于用什么标准、测几个点、检测方式是有法律规定的。如果家长对新开的幼儿园比较担心,一开始可以选择不过来,公办幼儿园可以保留学位,保留1个月或者半个月。

随后,记者联系江宁区环保局,对方表示环保局测试工业企业排放废气,不做室内甲醛检测,建议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试。

9月1日即将来临,究竟要不要把孩子送入幼儿园依然是附近家长纠结的问题。天业路幼儿园是否同意家长的诉求,按照新的标准重新检测,紫牛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