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延龄,首鼠两端的特殊额驸,唯一汉人尚汉人公主

2020-09-01 12:18:52 作者: 孙延龄,首鼠

孙延龄,在大清国的额驸群体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为什么呢?其一,他本人是汉人,其二,他所尚的公主也是汉人。做为一个汉人娶了汉人公主成为额驸,在清国的朝廷也就这么一个例子。

孙延龄,是辽东人,隶属汉军正红旗,他的父亲孙龙,又名孙大堂,是定南王孔有德的亲信部将,两人是征战多年的同袍兄弟。

孔有德和孙大堂的战友情

孔有德,和孙大堂一样都是辽东人,孔有德在大明东江镇总兵官毛文龙部下任职,孙大堂就在孔有德部下当差。

大明崇祯二年【1629】,毛文龙被袁崇焕诛杀,孔有德被召至山东登莱任参将,两年后【1631】,孔有德占据登州自称都元帅背叛大明,并在又两年后【1633】与耿仲明投降后金国,孙大堂对孔有德是从大明到后金一路追随。

清太宗皇太极一直都实行招抚汉人汉将的政策,对孔有德的归降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带来的数百艘船只和几十门大炮,填补了后金兵种的缺陷不足,当时就封孔有德为都元帅统领旧部。

清崇德元年,大明崇祯九年【1636】,皇太极封孔有德为恭顺王,孙大堂也被封为二等哈斯哈尼哈番,开始了继续追随孔有德征战的路程。

征朝鲜,战松锦,入关击败大顺军,顺治四年【1647】孔有德为平南大将军攻打湖南,六年【1649】孔有德为定南王讨广西,并于次年克桂林。

就是在这些战斗中,孔有德和孙大堂的友谊得到发展巩固,成为莫逆之交,孔有德就把女儿孔四贞许配给孙大堂的儿子孙延龄,两人给孩子定了娃娃亲。

家破人亡的孔格格

孔四贞生于崇祯十四【1641】,受家庭影响,喜欢舞刀弄枪,性格豪爽,深得父亲宠爱,经常带到营中,因此和孔有德的部将关系都很好,感情深厚。

顺治九年【1652】,张献忠的部将孙可望与李定国联合南明永历政权攻击广西,孔有德出战失利,自觉不妙,派人送走一双儿女,随后自缢,他的好兄弟亲家孙大堂也在此次战役中阵亡。

孔家只有孔四贞逃出生天,她的兄长孔廷训被李定国搜捕并随后处死,孔家满门一百二十余口均被杀。

顺治十年【1653】,孔有德旧部缐国安夺回桂林,找到孔四贞,当年五月,亲自护送孔有德遗体以及孔四贞回京师。

亲政的顺治帝命人非常隆重的办理了孔有德的丧事,赐谥武壮,并把孔四贞接到宫中抚养,成为昭圣太后布木布泰的养女,视同郡主,并赐白银万两。

清廷知道孔四贞已经和孙延龄定亲后,为了笼络孔有德旧部,就追封孙大堂为拖沙拉哈番【云骑尉】,并让孙延龄承袭父职。

又过了几年等孔四贞孝满长大,昭圣太后亲自主婚,让孙延龄娶了孔四贞,孙延龄就这样成了清廷的一位特殊额驸。

骄纵无能的孙额驸

康熙五年【1666】,镇守桂林的孔有德旧部缐国安乞休,清廷考虑桂林多为孔有德旧部,而孙延龄的父亲孙大堂在桂林也有基础,孔有德之女孔四贞又精通骑射通晓武备,可以让这小夫妻去镇守桂林。因此,孙延龄被授广西将军,坐镇桂林,孔四贞以郡主仪仗一起赴镇。

孙延龄其父备受孔有德重用,又是战友又是亲家,孙延龄从小生活优渥,养成骄横的性子,本人又无才无能,还自诩天老大他老二的目中无人。

赴任之后,他没有表现出有什么好手段收拢人心,反而是花天酒地,不理军务,成天的饮宴游猎喝酒赏花。

身为孔有德旧部的副都统王永年、孟一茂、戴良臣等人,眼看孙延龄如此不靠谱,念及他又是旧日同袍之子,又是旧主女婿,还是当今额驸,不免规劝他几句,不料想,孙延龄他就是个棒槌,不但不领情,反而对王永年等人心生嫌隙,多次在众人面前打压侮辱他们。

王永年等人又哪里是省油的灯,念及旧主恩德才提醒你,你不领情也就罢了,反而当我等是仇人,如此蠢货,谁还把他放在眼里,因此,矛盾日益加深。

与王永年之争

康熙十一年【1672】,孙延龄就被弹劾擅自授职给部下,有不臣之举,康熙帝因此还严厉斥责孙延龄。

孙延龄垂涎一个使女,企图用强,偏偏这个使女的父亲是王永年部下的千夫长,对孙延龄并不怎么看得起,就匆忙把闺女嫁出去,孙延龄大怒,觉得是不给他面子,就把那个千夫长抓来杖责三十。

王永年就唆使那个千夫长状告孙延龄,孙延龄听说后又没胆的怂了,去找孔四贞求救,可巧,有人向孙延龄告发王永年克扣军饷,孙延龄自觉抓住王永年的把柄神气活现起来,哄了孔四贞进京去告王永年的不法事,他又把那个千夫长抓起来。

王永年听说后,一边让戴良臣去劝阻孔四贞,一边和孟一茂、胡同春、李一第等人联名向两广总督金光祖上告孙延龄在广西纵兵殃民。

那边戴良臣在河南追上了孔四贞,央求她看在王永年是孔有德旧部的份上不要告他,孔四贞被戴良臣说服了就此返回桂林。

这边呢,金光祖就把孙延龄的不法事直达天庭,康熙帝派侍郎勒德洪去调查孙延龄。

孔四贞生气了,认为是王永年戴良臣欺骗了她,愤怒的孔格格就把王永年的不法事也捅出去,时为康熙十二年【167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