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检大观园,红楼众生相的一次集中大暴露

2020-09-01 12:19:32 作者: 抄检大观园,

抄检大观园的时候,是红楼众人性格的一次集中暴露,其中表现的最突出的就是晴雯、探春、惜春,文中表现的最为充分。

晴雯一向要强,在白天里因为王善保家的进谗言,让晴雯被王夫人骂了一顿,晚上又遇到搜捡,心中怒火已经不能遏制,因此就做出很多过激的行为。

到晴雯的箱子,因问:“是谁的?怎么不打开叫搜?”袭人方欲替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

虽然晴雯没有说一句话,但是她的行为动作已经充分把她的愤怒和反抗表现了出来,王善保家的才紫涨了脸故意说那样的话,更加撩拨晴雯,让晴雯的怒气继续高涨而不管不顾的怼上去。

晴雯听了这话,越发火上浇油,便指着他的脸说道:“你说你是太太打发来的,我还是老太太打发来的呢!太太那边的人我也都见过,就只没看见你这么个有头有脸大管事的奶奶!”

由于凤姐儿的搅合,使王善保家的不得不忍气,毕竟搜捡是大事,机会难得,日后有怼晴雯这个小妖精的机会,这才作罢。

到了探春那里,我们都知道,探春是庶出的小姐,而且非常在意自己的身份,对自己庶出的身份极其敏感,格外强调自己的尊严。

因此只允许搜捡自己的箱柜,不允许搜捡丫头们的,并且在王善保家自己做脸装腔作势搜她身上的时候,探春恼怒的打了王善保家的。

这个耳光,是搜捡大观园事件中最解气也是最激烈的一次反抗,这种反抗,只有探春这个庶出的公府小姐才能做,才合适做。

探春的行为及其符合她的人物性格,有庶出的自卑,又有公府小姐的自尊。

再看惜春,表现的心冷口冷心狠意狠,对于从小侍奉的入画都毫不留恋,固执的让人叹息,究其原因,就知道惜春为何有这样的固执性格,心冷口冷了,父母早亡,哥哥荒淫无耻,嫂子事不关己,没有人关心她,她只能到荣国府来。

但是在荣国府,也毫无存在感,贾母心中眼中不是宝玉就是黛玉,再说,黛玉有宝玉照顾,迎春是二木头可有可无,自己都无所谓,探春自己刚强没人敢小觑她,自然不敢忽略她,唯有惜春,年龄是最小,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被人遗忘的,就连善于八面玲珑各方都能照顾到的宝钗都把惜春忽略了不是?

寂寞孤独的惜春因为经常和尼姑接触,心中就有了悟性,“不做狠心人,难得自了汉”,冷眼旁观的她又看了太多的丑恶,最终形成了这样的性格,典型的缺乏关怀。

红楼梦中的每一个事件描述,都是一次众生相的性格大暴露,实在令人叹服。

就是这样。

图片来自87版红楼猴格截图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