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中,被遗忘的一位猛将,曹操假如没有他必败!

2020-09-01 12:20:01 作者: 官渡之战中,

《三国演义》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而官渡之战作为其中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当时曹操麾下除了关羽等人之外,还有一人在这场战役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就是臧霸。臧霸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如此乱世,想要生存本就不易,可他却能在这乱世之中活得出彩,可见此人绝不一般。

救父流离

年少时的臧霸本是一介布衣,而成就他一番霸业的最初便是因为他的孝心。其父当时是衙门的一名小吏,因坚守律法,不听从太守因私斩杀狱犯,从而得罪太守,被太守诬陷关入大牢。年仅18的臧霸率领十数人攻破大牢救出父亲,并杀死了太守。自此他便过上了流亡的生活。

投主多次

开始逃亡之后,臧霸的生活变得穷困潦倒。 可天无绝人之路,臧霸在逃亡后不久便受到陶谦的赏识。于是他投于陶谦麾下,担任骑都尉,负责抵抗黄巾军。在陶谦死后,不得已之下他落草为寇,自成一股势力。之后又因占领莒城引来吕布攻击。之后二人和解,臧霸也投于吕布麾下。后来曹操讨伐吕布,臧霸帮助吕布抵抗曹操。后来吕布战败,由于曹操很欣赏他,让他抛出了橄榄枝。于是臧霸受降于曹操,被曹操封为琅琊相。

心归曹营

臧霸受降本是无奈之举。即使投于曹操麾下,也难免心中有所不服,只是并未做出什么过分的举动。但是他手下的小弟却没有他那份心思,心有不服便表现出来。几次三番做出有损曹操利益的事情。只是当时正逢攻打袁绍之际,曹操需要臧霸一行人的帮助,因此便忍了下来。可这个小弟却越发变本加厉,于是在攻破袁绍之后,曹操便下令对此人处以极刑。而在这次事件中,臧霸也充分认识到了曹操的狠辣。即使对曹操有诸多不满,也埋在心中,从未做过有损曹魏利益之事。

功成名就

臧霸在讨伐袁绍孙权的数场战役中战功赫赫,被曹操封为镇东将军。曹魏建立之后,又被封为执金吾,食邑三千户。魏明帝继位后,又加邑五百户。离世之后,更是被追谥为“威侯”。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