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喜欢魏延?只因他错杀一个人,被诸葛亮忌惮一辈子

2020-07-22 08:57:57 作者: 诸葛亮为何不

在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朝代,当时东汉末年,天下群雄并起,汉王朝的影响力已经逐渐式微,各地诸侯为了抢夺更多的地盘纷纷打仗,一开始他们还能够齐心协力共诛董卓,但是看见董卓在大汉皇宫中所作所为,他们一方面羡慕,一方面又不甘心,凭什么董卓那样的卑鄙小人都可以谋得高位,我要是自己占据一个地盘,那也可以享福。

所以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失败后,各地群雄并起,当时袁术,袁绍,公孙赞,刘表,孙坚,吕布,马岱等人纷纷自立,脱离了汉王朝的控制,经过几场混战下来,势力最大的就是北方的曹操,东吴的孙权和蜀国的刘备,他们成为三国最大的赢家,但其中实力最强的是曹操,实力最弱的是蜀国,蜀国是刘备建立的国家,当时为了防备东吴和北魏,他分别派遣两个大将镇守边关,关羽镇守荆州防备孙权,派遣魏延镇守汉中防止曹操。

刘备这么布局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刘备在夷陵之战后,托孤白帝城,希望诸葛亮能够重用魏延,但诸葛亮却一直没有重用他,这是什么原因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第1点就是诸葛亮说魏延生有反骨,这句话说的就有点离奇了,要知道一个人的脑袋长什么样子,难道还能看出将来的成就吗?这句话只不过是诸葛亮的一句诛心之论,真正的原因是魏延实力比较强大,还精通兵法。

对于诸葛亮来说,如果重用魏延的话,一旦将来他得势,将会成为另一个曹操,对于诸葛亮来说,这样的低级错误是绝对不能犯的,对于魏延诸葛亮始终心怀戒心,因此在北伐中,他虽然给予魏延兵权,却绝不重用他,自己在世的时候还能约束,那么一旦自己过世,将再也没有人能够管住魏延,加上他防守的汉中是一个非常显要的地方,让魏延防守诸葛亮并不放心。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魏延在投靠刘备的时候,诛杀自己的老板韩玄,这么一个心狠手辣的人,对于诸葛亮来说是非常后怕的,如果当初魏延只是将韩玄给绑了,然后交给刘备来发落,那么诸葛亮或许会器重他,但是魏延杀主邀功,这里面就涉及到了一个人的心性问题,自古忠臣不是二主,良禽择木而栖,就算魏延要反对自己原先的老板,大不了一走了之,但杀人就让诸葛亮忌惮了,这才是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