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王正下棋,前方来报边境燃起烽火,此人说:接着下人家是在打猎

2020-09-17 13:26:44 作者: 魏王正下棋,

据《史记》记载,汉高祖刘邦早年(指的是在沛县)时有一个十分崇拜的偶像,他是战国后期名扬天下的“四大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无忌。后来,刘邦当上了皇帝,每次从魏国故都大梁经过,都要去魏无忌祠祭拜,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年,他还特地下旨,为魏无忌设置了一批看守坟墓的专业户,世世代代为其守陵。

那么,刘邦的这个偶像魏无忌是什么来头呢?刘邦为何会崇拜他呢?

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小儿子,昭王去世后,魏安安釐王继位。安釐王封魏无忌于信陵(今河南宁陵),故而人称信陵君。魏无忌作为贵族公子,对治国安邦之术似乎不感兴趣,喜欢结交一些三教九流,在鼎盛时期,投在信陵君门下的食客达三千多人,还有无数的“狐朋狗友”散布在四方,他的这些朋友事实上都是一些情报人员。

据说,有一次安釐王请弟弟魏无忌到宫中下棋,正玩得开心,突然侍卫来报,说魏国北部边境燃起烽火,说可能是赵国的大军要攻打魏国,这一下把安釐王吓得不轻,他赶紧下令要召见大臣商讨对策。

在一旁的魏无忌却镇定自若,拉着王兄说:“赵王不过是在打猎罢了,并无侵犯边境之意。”果然,不久之后便有人来报,说是赵王打猎,警报已经解除。安釐王大惊问:“公子何以知之?”魏无忌说,我在赵国有眼线,他的一举一动我都知道。

这话让安釐王听得更吃惊,他心想这还了得,赵王的举动他都知道的这么清楚,那我要是做什么还不都是在他的掌控之中了吗。此后,安釐王在不敢将重要的职务交给这个弟弟了,只让他担任一些虚衔。

安釐王乃坐井观天之辈,才智平庸又生性多疑,他岂能知道各国不敢起兵攻打魏国,主要就是因为魏无忌所拥有的三千食客和分布在各国的众多朋友。安釐王更不知道,魏无忌那是无心成就王业,倘若他有不臣之心,魏王的位置他随手就能取来。这还真不是吹牛,我们来看看这样一则故事就知道信陵君魏无忌的能量了。

魏安釐王二十年(前257年),秦军攻打赵国,兵围邯郸。赵王和他的弟弟平原君向魏国求救,安釐王准备派大将晋鄙率大军前去救援,秦王得知后马上派人警告安釐王,说你不要多管闲事,否则收拾完赵国后马上就来收拾你魏国。这一下把安釐王吓坏了,他赶紧让晋鄙按兵不动。

眼看赵国形势危急,破城已在旦夕之间。幸好平原君的夫人是魏无忌的姐姐,他眼看魏王见死不救,就连忙向小舅子魏无忌求救。魏无忌也想救魏国,无奈手中没有军权,根本指挥不动晋鄙。这时候他的一个食客侯嬴告诉他:我听说魏王的兵符藏在卧室,只有他最宠爱的如姬才能偷到手,我又听说这个如姬一直想报答你,虽死无辞,只是找不到机会,何不请她将兵符偷来。

魏无忌按侯嬴的指教行事如姬果然偷到了兵符,侯嬴又说:大将晋鄙必然心存怀疑,见了兵符也不会把军队交给你,你把朱亥也带去,他是武士,如果不交权就让朱亥杀了他。

魏无忌心中是想救魏国,但无故杀死晋鄙他又心存不忍。侯嬴说:这是为了救赵国其实也是救魏国,我将这颗脑袋为晋鄙抵命好了。于是,魏无忌将朱亥带在身边前往邺城,出示兵符,假托魏王名义要晋鄙出兵。晋鄙果然不信,朱亥趁其没有防备就将他杀了。最终,侯嬴也没有食言,面向北方拔剑自刎。

魏无忌救了赵国之围后,因盗用兵符滥杀大将也不敢回魏国了,他的将自己带来的众多食客一起留在赵国客居十年。

因为魏无忌常年不在魏国,秦国趁机发兵攻魏。安釐王这时怕了想起了他的弟弟,于是赶紧派人请他回国,并将军权交给了魏无忌。各国诸侯听说魏无忌重掌兵权,纷纷派出军队听其调遣。结果将秦军击溃,一直追到了函谷关才罢休。

信陵君魏无忌无疑成了秦军统一天下的最大障碍,秦王用了反间计让人在安釐王面前挑拨,说各国诸侯都支持魏无忌,早晚必将夺取魏王之位。安釐王疑心太重,中了秦王的圈套,又将魏无忌打入了冷宫。四年后,魏无忌去世。

再来说说刘邦为何崇拜魏无忌,其实答案已经有了。刘邦和魏无忌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身上都带有很浓的江湖习气,喜欢结交一些奇人异士。刘邦在沛县的几十年间,事实上就是一个缩小版的信陵君,正是因为气味相投,刘邦这才以信陵君为榜样,照着这个人生目标来进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