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谁是真正的脂砚斋?原来谜底藏在曹雪芹身世里边!

2020-09-17 13:25:09 作者: 《红楼梦》中

红楼梦,万千人为你陶醉。大家好,我是原创作者红楼梦历史真相,定期给大家分享一点我自己的原创佳作。

脂砚斋,是《红楼梦》抄本系统《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主要评点者。脂砚斋的批语在红学界称为“脂评”或“脂批”,有脂砚斋批语的抄本被称为“脂本”,脂评本是最贴合曹雪芹思想的《红楼梦》版本。但脂砚斋其人是谁,与《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什么关系,迄今未形成一致看法。《红楼梦》现存的版本,可分为两个系统,一个是带有脂砚斋评语的八十回脂评本系统,另一个是经过程伟元、高鹗整理补缀的、不带评语的百二十回的程高本系统。

脂砚斋透露了作者家世,感慨平生遭际,揭示了小说与原型背景即曹家相关联的内幕。第一回中癞头僧指着甄士隐大笑,在其所念的四句诗的第三句“好防佳节元宵后”,甲戌本有侧批云:“前后一样,不直云前而云后,是讳知者。”是提示当年曹家被抄没的往事。曹家正是在雍正六年元宵节前被抄家的,故此脂批说:“不直云前而云后,是讳知者”。第十六回甲戌本有回前总批:“借省亲事写南巡,出脱心中多少忆昔感今。”明点康熙六次南巡,其中四次驻跸江宁织造曹家的事。庚辰本在五次南巡接驾时侧批曰:“真有是事,经过见过。”

在透露小说寓意的同时,脂砚斋在涉及与作者关系的批语中用了不少“瞒”字和“假”字。脂砚有批:“真真假假,恣意游戏于笔墨之中,可谓狡猾之至。作人要老诚,作文要狡猾。” 甲戌本有眉批:“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此梦文情固佳,然必用秦氏引梦,又用秦氏出梦,竟不知立意何属,惟批书人知之。” “知眼泪还债,大都作者一人耳。余亦知此意,但不能说得出。”似有难言之隐。

脂砚斋是谁呢?历来说法不一。其实,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得非常清楚,脂砚斋就是曹。曹,字昂友,号竹磵,曹宣第四子,曹寅嗣子,曹家最后一任江宁织造主事。史书评曹:“好古嗜学,绍闻衣德,识者以为曹氏世有其人云。”曹少时颇能作诗,曹寅常有诗词与其唱和。

他既是曹雪芹的叔父,又是他的嗣父。曹雪芹的父亲曹颙去世后,曹便过继到曹寅名下,当时曹雪芹还未出生。曹颙。康熙名臣曹寅长子。字孚若,出自《易经》“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乳名连生,取意“连生贵子”,如女名之“招弟”“盼弟”。曹雪芹的名霑、字梦阮、号雪芹都有很深的含义,其中寄托着曹家几代人的愿望。

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曹雪芹素性放达,爱好广泛,对金石、诗书、绘画、园林、中医、织补、工艺、饮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多年艰辛,终于创作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伟大作品——《红楼梦》。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穷苦,“满径蓬蒿”,“举家食粥酒常赊”。《红楼梦》中谁是真正的脂砚斋?原来谜底藏在曹雪芹身世里边!

红楼一梦,万人陶醉! 本文是红楼梦历史真相对《红楼梦》的一点点个人观点, 感谢大家的观看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立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