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户四十载终解决,七旬老人含泪赠锦旗

2020-08-27 02:39:47 作者: 无户四十载终

听到民警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年逾七旬的徐老伯再也无法控制感激之情,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民警双手不停重复:“这不是应该,是你们太有心!”

8月17日,徐老伯和儿子专门从广西来广州,一下飞机就赶到广州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业务办证大厅(以下简称办证大厅),将一面印着“为民解忧,情系百姓”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给民警,感谢民警为他解决了40年来无户口的问题。

2019年11月,徐老伯的儿子到办证大厅求助,称其父亲在60年代曾经是广州市街镇集体工厂的职工,因当时的特殊历史原因被注销户口。父亲无罪释放后,随母亲到广西梧州生活至今,因无法提供《无罪释放证明》及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原件,且原单位已解散等原因,长达40年时间背负“无户”之名,一直没有恢复户口,更没有福利保障。

对徐老伯的情况,办证大厅负责人牵挂在心,组织业务骨干专题研究解决办法,指定专门民警负责调阅档案、核查信息、调查取证、协调相关部门等各项工作。

历时两个月,在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的支持和指导下,负责民警钟慧茹、郑燕云等同志先后到越秀区、天河区等多个派出所,调取相关户籍历史档案及查阅相关资料档案,最终核查清楚徐老伯的户籍变更历史,并通过相关系统,确认其与历史档案中的人为同一人。与此同时,指引其到妻子工作单位、现居住地居委等部门开具相关证明材料。

2020年1月,所有调查工作完成。但因新冠疫情爆发,徐老伯无法亲自到广州提交申请资料。办证大厅秉承让群众“只跑一次”就能把事办成的为民理念,主动联系徐老伯的儿子通过微信的方式对申请材料进行预审查。

6月24日,徐老伯在儿子的陪同下,带齐所有材料到办证大厅,民警为其启动绿色通道办理复户手续。7月6日,徐老伯收到办证大厅寄送的身份证。那一刻,老人家喜极而泣,他和家人商量,一定要当面感谢办证民警,并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一声道谢,一面锦旗,是群众对民警的褒奖和信任,更是对民警继续践行为民服务的鞭策和鼓励。办证大厅将继续坚持“为民解忧,情系百姓”,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赞誉。

编辑丨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