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关系拉近 守望相助更亲——耒阳市民政局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08-27 01:52:33 作者: 邻里关系拉近

“音乐放起来,腰鼓敲起来,居民关系近起来,邻里守望亲起来,多么美妙和谐的音符啊!”社工伍瑜和同事们对眼前的景象纷纷竖起了大拇指。8月24日傍晚,在耒阳市灶市街街道零洲社区二、三组的小广场上,居民同聚、同娱同乐、亲密和谐,心连心女子腰鼓队的居民们正伴着音乐的节拍敲起欢快的腰鼓。

据悉,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方式方法,通过紧密贴近邻里生活,接近邻里关系,让守望相助关系更加亲密和谐。耒阳市民政局积极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联点的零洲社区除了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还要求灶市街街道社工站的社工切实发挥作用,认真履行好社工工作职责,她们主动与零洲社区对接工作,多次走村入户进行指导,用心与有意向的居民沟通思想。通过她们耐心细致的做工作,零洲社区二组组长罗海威积极担当,主动出资帮助社区成功组建了社区居民心连心女子腰鼓队,一下改变了过去三人一桌打字牌、四人一桌打麻将,你争来我争去,你红脸来我粗口的不文明、不雅观的旧景象。现在的零洲社区,在心连心女子腰鼓队的带动下,相邻几个组的妇女都相继自发成立了舞蹈队,到了天黑,沿公路两旁的村旁,轻声的音乐声四起,居民们三五成群,都在练习跳舞,显得格外和谐文明。

“妇女们自从跳舞后,身体精神都好了,互相间交流多了,互帮互助多了,邻里间理解多了,相处也更和谐了。”社区居民徐大爷满脸的喜悦的说。居民们纷纷表示,自从大家爱上广场舞后,整个村子的气氛和谐了许多,大家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感情,平常队伍里谁家有了事,大家一起去帮忙,在村民当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样。

生活中,这种邻里互助在这个社区也处处存在,今年5月,腰鼓队队长伍某芳家里迎来了儿子结婚的大喜事。然而,偏偏在这个时候,伍某芳老公突发患痛风生病住院了。想想儿子结婚,还有一摊子事在等着她呢,于是在医院照顾生病的丈夫的伍某芳每天都着急上火,焦虑得吃不下睡不着,家里一大堆事没有打理,儿子结婚是大事,怎能扫了孩子的兴呢?后来,这个情况让队里的伙伴们知道了,她们纷纷找到伍某芳,并告诉她:“伍姐不要着急,有大家在呢?你把心放肚子里,大家肯定帮忙安排的妥妥当当。”就这样,大家伙送饭的送饭,订酒席的订酒席,搞卫生的搞卫生……人多力量大,很快事情就都办妥了。伍某芳脸上又重新露出了笑脸:“远亲不如近邻,真的谢谢大家在我有困难的时候搭把手,邻里互助,才是最朴实的温暖。”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本就是最基层的社会关系,邻里守望,小善大爱,点滴汇聚,让爱心接力爱心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一份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让人感到温暖,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好的传承。(耒阳市民政局 陈竹兰 李小兵 报道)

【来源:市民政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