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藏青蓝”与少年间的“生死营救”

2020-08-27 02:39:23 作者: 一场“藏青蓝

“叔叔,我的同学落水了,您快去救他!”

一声急切的呼救,让正在江边查看水位的徐文祥停下了脚步。

连日来,重庆的强降雨形成洪水,已淹没朝天门和南滨路。

徐文祥顺着求救男孩手指的方向望去,波光粼粼的江面不时翻起浪花,除去聚集着许多漂浮物以外,没有任何异常。

他紧皱着眉头,不禁怀疑这是不是一场“恶作剧”。但那男孩神色更加慌张,带着哭腔喊道:“我们本来在江边玩,谁知道我一抬头,他掉了下去。叔叔!您快救救他,已经沉下去了,看不到了!”

徐文祥心中一紧,立刻跑到男孩所指的区域。十余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他想都没想,纵身一跳,奋力向江中游去。

这是前不久,在重庆市万州区北滨路江边上演的一场生死救援。重庆市三峡监狱特警大队一级警长徐文祥用教科书式的现场急救,将落水少年从死亡线上拖回。

直到现在,徐文祥都能精准地回忆起当时的每个细节:“水流比较急,江水也很浑浊,我‘一猛子’扎进去,什么也看不清。”

水下状况实在不利于救援,几番寻觅未果,徐文祥有些体力不支。可情况十分危急,救人刻不容缓。他强迫自己打起精神,继续手脚并用在水中搜索。

在又一波浪花朝他袭来时,徐文祥突然感到自己的脚面触碰到一块软物,多年的警营训练生活让他顿时警觉起来——猛吸一口气,毫不迟疑地深潜下去。

果然是那少年!徐文祥尽力向下潜,抓住少年后却发现他已经失去意识。

徐文祥心里一沉,想要将少年托起,不料溺水者身体的重压再次让他没入江中,一连呛了好几口水。

时间在流逝,此时徐文祥已经完全没了力气,借助浮力勉强撑着自己和少年,只能在江水边透出个脑袋,但他知道自己不能放弃。“毕竟是条人命,哪怕只有一线生机,我都要救他!”他回忆说。

浪潮一波波击中他们,濒临绝望之时,江边一位游泳爱好者看见了这边的情况,并及时伸出援手,与徐文祥合力将少年救到了岸上。

“快打120!”这是徐文祥上岸后说的第一句话。

之后,他熟练地将溺水者的身体放平,清理口鼻异物,再把他头部侧歪,然后进行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

群众一层一层围了上来,看到溺水者全身苍白,纷纷惊惶不已:“糟啦!这个娃儿已经不得行了!”

溺水少年的朋友甚至哭出声来,一时之间,市民的关切声、悲伤的哭声响成一片,现场几乎乱成一锅粥。

但徐文祥丝毫不受影响,继续有条不紊地紧急救援这位溺水少年,直到胸部按压20多下后,少年“噗”地一声终于将水吐了出来。

“活过来了!”周围群众热烈欢呼道。

徐文祥终于松了口气,累得直接靠着墙瘫倒在路边,歇了不到一分钟,徐文祥想起什么,走过去严厉地嘱咐:“当前正值汛期,你们两个娃儿千万不要再私自下水游泳,一定要注意安全!”

说完,又忍不住关心道:“还有哪里疼吗?先在这里休息一下。”

事后,徐文祥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赢得了许多市民的点赞。现在,徐文祥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红人”,每次有人在街上认出他,询问他是不是那个江边救人的英雄时,徐文祥都会否认。

徐文祥说:“啥子英雄嘛!人家在前线抗洪救灾的才叫英雄。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做的事只是出于职业本能,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藏青蓝’!”

作者 | 王芳 操可 徐千惠

素材来源 | 重庆市司法局

编辑丨王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