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贤才信陵君,能力突出且惜才,但也是个忘恩负义之人

2020-08-29 06:10:40 作者: 天下贤才信陵

“战国四君,皆以好士称,惟信陵之好,出自中心,盖其质本仁厚,性复聪慧。聪慧则能知人用人,仁厚则待贤,自有一段慕不尽之真意,非勉强矫饰者可比,此贤士所以乐为用也”

这句话是南宋名臣李昴英的孙女李晚芳对春秋战国时期魏无忌做出的评价,说起魏无忌可能很多朋友不认识这个人,但要说起信陵君大家肯定耳熟能详,其实魏无忌就是信陵君。信陵君在春秋时期是很多人都仰慕的大才,他的能力也十分的出众,当时很多的世人都争相拜访信陵君,欲拜在他的门下。信陵君巅峰时期,门下门客高达3000余人。正是这些名气和众人的仰慕心信陵君也称为“战国四公子”之一。可也就是这么一个天下大才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

信陵君魏无忌

能力突出

《史记》:“魏公子无忌者,魏昭王子少子而魏安釐王异母弟也。昭王薨,安釐王即位,封公子为信陵君”通过这段资料我们便能清楚的得知,魏无忌是如何被称为信陵君的,当时的魏国还算比较安稳,没受到什么针对。一次信陵君正在和安釐王下棋(安釐王是信陵君的哥哥),北边却突然传来了军情说:“赵国好像要发兵攻打魏国,已经临近边境了”,安釐王放下棋子就和大臣商议如何应对此事,信陵君却毫不在乎的说:“赵王田猎而,非为寇也。”拿起棋子继续跟下棋。

信陵君魏无忌

虽信陵君的话让安釐王心中安慰了些许,但安釐王还是害怕不已。不久后又传来了消息:“赵王猎耳,非为寇也。” 安釐王大吃一惊问:“你身居魏国在和我下棋,为何能知道赵国的君王是在打猎而不是意图进犯魏国。”信陵君回答说:“我有一个门客在赵国内,赵国的一举一动,他都会告知我,所以我才会如此放心跟你下棋。”安釐王听完后,对信陵君赞叹不已,但心中却对信陵君有了提防。

信陵君魏无忌

惜才不分贵贱

当时魏国有一个隐士名叫侯赢,因家中贫困成为了一个守门的小使。信陵君得知到,便驱车前往去探望此人,但侯赢避而不见。信陵君无奈之下大摆宴席,请侯赢前来。侯赢说:“我可以前去,但去之前我要去探访我一个朋友。”信陵君随即驾车让侯赢指路,来到了一个屠宰场,侯赢面见的是屠宰场的朱亥,两人见面后交谈了许久。

信陵君魏无忌

其实侯赢的目的就是想看一下信陵君对自己的态度,是不是真的想结交自己这个朋友,一番验证过后知道侯赢跟随来到了宴席上。在宴席上,信陵君对侯赢相敬如宾,侯赢也成为了这次酒席上的重点人物。但宴席过后,侯赢便知道,信陵君是个惜才之人,且不在乎贤才的出身和贵贱。

信陵君魏无忌

窃符救赵

《史记》:“公子姊为赵惠文王弟平原君夫人,数遗魏王及公子书,请救于魏。” 公元前257前,秦国的军队攻打赵国的邯郸,赵国丞相的妻子是信陵君的姐姐,当得知赵国有危难的时候,魏无忌首当其中拯救赵国于危难之中,这其中信陵君拜访的侯赢和朱亥在此次战事中,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使得邯郸得救,秦国退兵。

信陵君魏无忌

但魏无忌却做了一件对不起魏国的事情,就是将魏国的兵符偷了出来,去拯救赵国,这样以来信陵君就对不起自己的哥哥和自己的国家。信陵君虽然害怕,但当赵国的君主说要赏赐五座城池给信陵君的时候,信陵君便居功自傲了起来,随后跟门客留在了赵国。幸好的是在门客的劝说下,信陵君没有接受这五座城池,但赵王还是将鄗封赏赐给了信陵君,就此信陵君便长居于赵国。

信陵君魏无忌

忘恩负义

信陵君不在魏国期间,秦国不断的攻打魏国,安釐王担忧自己的国家会亡于自己手中,便派出使者请信陵君回国救魏。可信陵君的做法却让人出乎意料,当他得知此事后遣送使者回魏后便说:“以后魏国的使者再来,就一律处死”并告诫那些门客遵守自己的命令。

信陵君魏无忌

这时毛公和薛公便劝说信陵君道:“公子所以重于赵,名闻诸侯者,徒以有魏也。今秦攻魏,魏急而公子不恤,使秦破大梁而夷先王之宗庙,公子当何面目立天下乎?”信陵君听完后顿时意识到自己这种做法是错的,当即出兵救魏,并排除使者让向诸侯求援,魏国得以幸免。

信陵君魏无忌

我们通过这件事可以发现一件问题,那就是信陵君虽说受人爱戴,可也是个忘恩负义之人。为何我会这么说,就是因为当自己的国家魏国处于危难之时,信陵君的第一反应是视而不见,而不是出手相助。要是没有毛公和薛公劝说,信陵君对魏国的安危是会不管不顾的,而魏国是自己的国家,信陵君的祖先一直在坚守魏国,信陵君却置身事外。从这一点来看信陵君确实是个忘恩负义且不孝之人。但信陵君是个大才也是不可磨灭的,可在对待自己家内部事情上,做的不到位,便会让人对他产生很大的误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