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仅仅在位三年,秦朝进覆灭,这到底是谁之过呢?

2020-08-29 05:08:33 作者: 秦二世仅仅在

如果把中华文明的大一统政策看成一个人的一生,我们现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成年人,那么秦朝只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你能指望一个婴儿有多少正确的做法吗?犯错才是正常的。

无数后人评价始皇帝的功与过,倒也正应验了所谓“以史为鉴”,让后世不至于犯相同的错。

如果我来评价秦朝灭亡谁之过,我决定是始皇帝的人性!

首先,很多人把始皇帝视为我国古代罕见的千古一帝、一代雄主,我却觉得过誉了。始皇帝能够十几年摧枯拉朽一般横扫六国,是建立在秦昭王六十年的经营上的,这段时间的秦朝积累已经足够统一全国了。举个例子:白起就是在秦昭王时代干的大屠杀,让六国人谈秦色变,这种心理影响持续到了始皇帝时代。

始皇帝虽然在收拾掉吕不韦和嫪毐的时候乱过一阵子,单秦国基本国力是没啥损失的。基本就是王炸4个2组合去和其他其他六国斗地主。打不赢是傻子!

但是是人总会飘的,单看结果,10几年就统一全国,确实是独一份儿,“始”皇帝实至名归。但他终究也是人,前不见古人的巨大成就,不是任何人都能抵御这种成就感,始皇帝心中飘了是很自然的事儿。

飘了之后,做出各种后人看来很是教训的一系列事儿,比如修阿房宫(是不是真有这事儿,其实历史存疑)、出海寻仙、鸩杀太子这类,那就可以理解了。后代不也有一票皇帝们干着和始皇帝相同的事儿么?始皇帝叫不懂事儿,后面那票皇帝就是真的傻!

所以,我更认为把秦国灭亡的锅扣在人性上我心里面舒坦些,毕竟我其实蛮喜欢这“千古一帝”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