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 | 乾隆皇帝才是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才是创办人

2020-08-29 05:08:07 作者: 傅申 | 乾

我常常说,

其实乾隆皇帝才是故宫博物院的院长,

才是创办人。

没有他,

就没有现在的故宫博物院。

乾隆与三希堂

/ 傅申

我在收集乾隆的题跋、收藏资料的时候,时常碰到丙寅年,这个丙寅年是乾隆十一年(1746)。我常常说,其实乾隆皇帝才是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才是创办人。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故宫博物院,很多画,很多器物都是他收集来的。在所有历代皇家的教育里面,我认为清代的皇家教育是很齐备的,来训练这些未来的继承人—文武双全。所以,乾隆在做皇帝之前,已经是“皇帝先修班博士后”毕业,青年才俊。

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乾隆皇帝大阅图》

再讲一个故事。在乾隆12岁的时候,康熙在圆明园的牡丹园里见到乾隆,康熙觉得他相貌端庄,很清秀,就要他背诵古文。见小弘历朗朗上口,于是康熙皇帝夏天的时候就把他带到行宫一避暑山庄,亲自教育。所以,乾隆从小对康熙皇帝非常尊敬,乾隆觉得他的祖父当了61年的皇帝,他自己绝对不能超过,他只要60年就可以。后来他的确遵守了这个诺言。

在五六十岁的时候他还不断用诗文记录这件事情。虽然我们觉得他遵守这个诺言,但是你想想看,康熙皇帝在不到70岁的时候就过世了,乾隆皇帝登基的时候二十五六岁。他要再做60年,就是说他一定要活到85岁,才能遵守他的诺言,所以,他的理想是要长寿,要活得很久。可是回顾历史上所有的皇帝,很少有活到七八十岁的,所以,在乾隆的内心里面,他期望自己长寿,能够到乾隆六十年以后禅位,这一点是他内心的想法,别人没讲过,我把自己放在乾隆的位置想到的。

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乾隆观画图》

三希堂

乾隆在上书房的老师蔡世远有《二希堂文集》这个与乾隆后来的“三希堂”相关。在《乐善堂文集》中,乾隆还给他老师的《二希堂文集》作了一篇序。

《御制三希堂记》里面有一段:“吾之以三希名堂者,亦非尽为藏帖也。习闻之蔡先生名其堂日二希,其言曰: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或者谓余不敢希天,余之意,非若是也,尝慕希文(范仲淹)希元(德秀)之为人,故日二希。” 乾隆说我之所以叫“三希堂”,不全部是为了收藏法帖,他的老师蔡世远曾经把他的堂号叫“二希”,“二希”是什么意思呢?“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因为他老师谦虚,他说不敢“希天”。另外,他敬仰范仲淹,范仲淹的字是希文,希元是真德秀,真德秀和范淹两个人并称为“二希”,所以叫“二希堂”。

“三希堂”里面最有名的一件藏品,当然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有乾隆自己亲自题签,并说“上上真迹,内府宝藏”。“三希”之一《快雪时晴帖》一共只有三行,乾隆认为这是王羲之亲笔的真迹,所以放在“三希堂” 之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看这个《快雪时晴帖》,就知道乾隆是收藏家里面最用功的,而且最勤快,没有一个收藏家题这么多,在《快雪时晴帖》的右边写了一行小字,说:“天下无双,古今鲜对。”“无双”当然是最好了,“古今鲜对”,古往今来也很难有与它相比的。“神乎技矣”,这是册页的引首,当然这个字写得不算好。

乾隆御题

乾隆御题引首

这就是乾隆丙寅年的题跋,内容是:“乾隆丙寅正月摹是帖一过得句五章,用题册首。”丙寅年的正月,就是过年的时候,他就临摹了《快雪时晴帖》,临摹的时候,又诗兴大发,写了五首诗,所以,一下子又增加了五首诗。

乾隆御题

他还作画,这张画得不错,一看就是仿云林,一河两岸,有枯树和竹子,还有一个没有人的亭子。这一张画其实就画在一张旧的纸上,因为帖本身只有一页,所以早期装裱者,除了赵孟頫的题跋之外,还有在古纸上盖了很多收藏印,这里有元朝的收藏印,也有明朝的收藏印。乾隆画了这张画,后来都题满了,找不到地方题了,就另外加些小纸贴在上面。

乾隆在《快雪时晴帖》前作画

这图的最右边有“王羲之快雪时晴墨迹三希堂所刻与快雪堂帖相等”,最左边是别人题的。左上角有“乾隆丙寅年新正几暇”,也是过年,过年那一天,“几瑕”就是“万几之暇”,因为看到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爱此侧理”,“侧理”是一种古代的名纸,“辄写云林大意”。他喜欢这张纸,所以画了这幅仿云林风格的。完整的题记是:“乾隆丙寅新正几暇,因观羲之《快雪时晴帖》,爱此侧理,辄写云林大意。”并铃印“乾隆宸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