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书房

2020-08-29 05:09:44 作者: 名人的书房

作者:何汝锋

书房,是极具个性化的私人空间。透过书房的格局与摆设,足可窥见书房主人的境界。

如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书房,挂着一条硕大的鳄鱼标本,而黎元洪手书的横幅,就悬挂在鳄鱼标本的下方。很多人对此摆设大惑不解。其实,太炎先生对龙和鳄鱼的研究,并非仅仅出于学术上的动机,更出于他对失落的原生强力和华夏精神的探寻与挽救。

老作家张中行的书房名叫“都市柴门”,其书房简朴大方,仅几大橱书,书橱内列着古玩,以石头居多;桌上摊着文房四宝和片片稿纸,别无其他华而不实的奢侈品。但他的书房又极富情趣,如书橱内有一对石榴,他还将葫芦和老玉米作为书房清供,这两样农家宝贝给书房带来了浓郁的田野气息,真如其名。

贾平凹的书房叫“上书房”。他说不过有时喜欢读书而已,没事就“上书房”去嘛。“上书房”里堆满了各种不同时期的盆盆罐罐、佛首、菩萨像、石雕;案上则摆着不少蛙形器物,其中有一巨型木蛙,取谐音“凹”。此外,还有些“文魁”的旧牌匾,“文门”的横幅,土地爷的神像混杂其中……大罐便是大观、达观,有个巨型汉罐,平日用来点香和弹烟灰,主人“气派”如何,概可想见。如此摆设,给人莫名的紧张感,也只有贾平凹这样的“鬼才”才能“吼”得住。

冯骥才的书房,除了书、画外,收藏了许多石雕、佛像、陶器、木雕,还有一些民俗文物,比如:杨柳青木版年画、剃头挑子、明代的马槽……这与他一直进行着民间文化的抢救工作相一致。

此外如高莽的“老虎洞”,刘俊的“睡斋”,胡洪侠有“大侠书房”,朱正有“十全书室”都是极具特色个性的书房……

书房是一个人精神的栖息地和归宿地,窥其书房,大抵可以窥见主人的一点情趣与追求。

2020年8月28日《河南日报》第12版

编辑:河南日报文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