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出的一个锦囊妙计,意外成就一个民间婚俗,如今依然风靡

2020-09-17 13:25:53 作者: 诸葛亮出的一

结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了很多婚俗。比如新娘要盖红盖头,南方有些地区还有分红喜蛋的习俗。其实,很多民间习俗的出现都是偶然因素,红盖头和红喜蛋自然也不例外。

新娘盖红盖头的由来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盖头大约出现在南北朝时的齐代,当时妇女用盖头来避风,其实用性质更强。到了唐代时,盖头的作用有了变化,当时的盖头演变为一种从头披到肩的帷帽,用来遮羞。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唐明皇为了标新立异,想突破旧习,让宫女们在帷帽上再盖一块薄纱遮住面额,作为一种装饰物。

到了宋代乃至元代以后,盖头在民间广为流行,并成为新娘不可缺少的喜庆装饰。为了表示隆重和喜庆,盖头都用红色布料制成。那么,新娘为什么要蒙上盖头呢?这就不得追溯到远古时代的传说的。在唐代李冗所著的《独异志》中记载,传说在宇宙初开时,天下只有女蜗和伏羲兄妹二人。

为了繁衍人类,兄妹二人就要结为夫妻。但他们又觉得害羞,于是到山顶向上天祷告:“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为夫妻,就让几个云团聚合起来;若不让,就叫它们散开吧。”话刚说完,天上几个云团便聚拢而来。于是,女蜗和伏羲成婚。女蜗为了遮盖羞颜,乃结草为扇以遮其面。到了后来,草扇逐渐为盖头代替了。

当然上面这样的传说故事不足为信,只不过是民间传说而已,但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结婚时新娘所用盖头蒙住脸部,主要就是为了遮羞。

结婚分红喜蛋的由来

在江南很多地区,自古以来都有结婚分喜蛋的婚俗。就像大多数地方发喜糖一样,不管是亲人还是陌生人,只要是凑热闹的,都可以跟新娘子要喜蛋,孩子就更不用说了,这个婚俗就叫“讨红喜蛋”。作为新婚人家,只要有人来讨喜蛋,当然是笑脸相迎来者不拒的。

民间结婚为何要分喜蛋呢?这也是有一个传说的。

据说,三国时,刘备接了东吴的荆州不还,孙权和周瑜又想要回此地,但忌于刘备的势力,不好出兵硬来。于是,周瑜献上一计,准备用假招亲、真扣留的办法,拿刘备当人质要他交出荆州。周瑜算计的高明,可逃不过诸葛亮的眼睛,他将计就计,便出了一个“红喜蛋计”。

刘备去东吴之前,诸葛亮准备了大量的染上红色的鸡蛋,刚到东吴,便让随行人员不论宫廷内外,大小官吏和将士,只要是逢人便派发红喜蛋,而且还宣扬这是皇室礼仪,大张旗鼓地说刘备要取孙权的妹妹。如此一来,就连民间百姓也觉得分到喜蛋很光荣,便纷纷倒刘备的住处去讨。

刘备更是来者不拒,一般来客让手下人分,大人物就他亲自动手,大造招亲舆论。东吴原本是没有这种习俗的,大家都觉得新鲜,便一传十,十传百,弄得家家户户都知道东吴公主孙尚香与皇叔刘备要成亲了。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让孙权和周瑜都十分难堪,要是不嫁将会失信于天下,要是真嫁可不便宜了刘备。思虑再三,不得不作出让步,让刘备捡了个大便宜。结果,假戏真做,刘备得了个好夫人,周瑜却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东吴君臣这么一弄腾,让江南百姓也多出了一个风俗。从此,只要是结婚便会效仿皇室分红喜蛋,讨个吉利。这种婚俗从那时一直流传到现在,虽然如今的人们对婚事有所简化,但还是能看到不少地方有这样的婚俗的。